English

我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实现今年开门红

2006-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2006年1月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345.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2.4%;其中出口176.1亿美元,增长33.4%;进口169.1亿美元,增长31.4%,首月实现开门红。这是商务部新闻办公室今日结合海关统计发出的信息。

有关专家还分析了此“开门红”的特点、意义及趋势:

一、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高速增长。我国手机及其零件出口29亿美元,增长68.3%,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16.5%;集成电路产品出口达到12.9亿美元,增长43%,高出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10个百分点。手机和集成电路产品是拉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的主要产品。

二、计算机产品出口既实现量增,又保持价涨。1月计算机产品出口9693万台(含部件),增长8.9%,出口金额达到57.7亿美元,增长16%,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2.8%,计算机产品平均出口单价增长6.5%。

三、首月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基础。当前有利于扩大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的积极因素依然强劲: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扩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力度进一步加大,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对高新技术产品需求持续旺盛;外资加快进入国内高新技术领域,将有力地推动2006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规模迈上5000亿美元新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