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安春运 我们同行

2006-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通讯员 郝文杰 我有话说

面对节后春运汹涌的客流,郑州铁路局认真用行动践行着“平安春运我们同行”的主题口号,一个个细节的用心,注解着“平安春运”的内涵。

风雪阻不断平安归程

2月5日,去上海打工的乘客魏强在郑州火车站犯了愁,一怕列车晚点,二怕人多走不了。没想到,这一天没有一趟列车晚点,为

了防止拥挤,车站还打开了消防通道让旅客进站。下午6点半,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魏强顺利登上了k151次旅客列车。

2月4日夜到2月5日,京广线以西地区普降中到大雪,河南省气象台两次发布雪灾黄色预警。而此时恰逢郑州铁路局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仅郑州火车站每天发送旅客都将超过5万人。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下达命令,先后启动橙色和红色预警。郑州局管内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的千余名干部职工24小时清扫道岔积雪。机务、车辆、工务等部门分别启动了应急预案。车站将预先编排好的雨雪天气安全知识广播词和温馨提示语通过广播和电子大屏幕不间断宣传。并对旅客通行的露天地段、旅客乘降上下车必经地等关键地带设立防滑警示牌,铺设防滑草垫,防止旅客摔伤。从2月4日凌晨3时开始降雪至5日雪止,郑州铁路局管内线路畅通,站车秩序井然,运送旅客174990人,列车正点发车率达到百分之百。

让车票成为平安的请柬

2月5日上午9点,担当牵引春运临客L218次任务的洛阳机务段火车司机马文革、副司机岳延武来到段机车派班室,冲着一部小机器呵了一口气。看到电脑上显示出的数据,值班员说:检测合格,可以上岗。

这部小仪器叫酒精测试仪,春运前,郑州铁路局为所有机务段配备了这种仪器,确保春运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

2月6日深夜,郑州开往重庆的2221次列车乘警长赵涌在车厢巡视,发现有几位旅客神色紧张,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原籍开封的旅客胡大海说他和2个老乡带了一笔钱准备到重庆办事,特别担心钱的安全。赵涌告诉他,列车上配备了保险柜,免费为旅客保管贵重钱物。7日上午,胡大海当到达目的地下车时,他紧紧拉住赵涌的手高兴地说:“铁路警察为我当保安,这一夜睡得可真踏实!”春运期间,郑州铁路局在所有图定列车和部分临客上装备了保险柜,保旅客财物平安。

春运安全环环相扣,从机车、车辆到线路、信号,从旅客的进站到上车,郑州铁路局严抠每个细节,织成一张平安春运之网。对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的253台机车辆辆检修;安排人员对开行的临时客车趟趟添乘;郑州铁路警方出动警力2788人次开展“蓝盾行动”,破获倒卖车票案件60起,捣毁倒票窝点22个,抓获倒卖车票票贩子84人。

细节细做,体现服务魅力

在售票细节上为旅客着想,是今年郑州铁路局春运服务的一个亮点。郑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内,新设立了转盘式的一米线,正在购票者与身后排队的旅客有一米的距离,乘客购票时可以放心地拿钱、数钱。2月8日,原籍河南的上海复旦大学学生杨书文高兴地对记者说,有了这样的一米线,我们购票再也不用担心钱包被小偷偷了。

“我逛过家电超市、食品超市,今天是我第一次逛售票超市!”拿着买到的车票,去深圳打工的伍文革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对记者说。在客流高峰日(正月初九),商丘车站专门在市区繁华地段开办了“火车票大卖场”,开业仅2个小时就售出各方向车票4000余张。

2月7日晚上23点,郑州车站二站台上,一位刘姓残疾人感慨地说:“我坐着轮椅从买票到上车都是铁路职工帮助办的,这张卡真是管用,现在铁路春运的人情味越来越浓了!”

他说的卡就是今年郑铁局在春运期间在各个车站开展的“温馨接力卡”服务活动。老、弱、病、残旅客在车站购票后,从进站候车直到登上列车,可享受到车站服务人员“一卡通”接力式的全程服务,郑州车站还专门修建了残废人购票和进站专用通道,免费接送老弱病残等特殊旅客进站上车。

为了让旅客走得好,商丘车站在站前广场搭建了6500平方米的简易候车室,预备了10000个凳子,购置了一批特大号的保温桶,为旅客24小时免费提供开水。2月3日,看着外面纷纷扬扬的雪花,喝着热腾腾的开水,去东莞打工的民工杨长顺感慨地说:“还是铁路上为我们想得周到啊!”

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用在今年郑州铁路局的春运工作中尤为贴切。正是对细节的锤炼,才使今年的郑铁春运变得亲切、温暖。也正是这些细节传递出的理解、关爱,最好地注解了该局“平安春运我们同行”的承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