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创新城市成为北京第一选择

2006-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中国芯”占世界同类产品的60%市场份额,事实上,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芯”了。奇迹创造者邓中翰的名言是:“企业不创新,今天一流,明天就会沦为末流。”

狗年春节期间,此言被北京市的决策者们传来递去,他们认识到:不创新,一座城市也会沦为末流。靠创新,2005年北京市信

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等“智力产业”增加值突破500亿元,增幅排在第三产业最前列;“十五”期间技术合同签订项目数与成交总额累计分别达到15.6万项和1592亿元……有关专家认为,以规模和质量衡量,北京已是中国的软件中心、集成电路设计中心、高科技服务业中心和研发中心。

据了解,在北京决策者们的创新意识激励下,自1999年以来,中关村科技园区平均每年有2000多家中小型高科技企业诞生;北京的70个“孵化器”在孵企业2900多家,并为创新型企业跨越式成长提供政策、资金等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已有约400家跨国公司在北京设立了研发机构。可以这么说,创新成为北京市的热门话题。北京人知道,他们的科技资源最多,创新能力最大。于是,“努力建设创新城市”就正式写进了北京市“十一五”规划中去。“建设创新城市”当然就成为北京的首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