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年海洋经济再创新高

2006-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国家海洋局日前发布了2005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去年全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16987亿元,增加值7202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海洋经济继续保持高于同期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按可比价格计算,2005年比上年增长12.2%,高出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2.3个百分点。

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春先介绍说,2005年我国海洋经济运行状况,实现了《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海洋经济总量再创新高,各主要海洋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滨海旅游业、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作为海洋支柱产业,占了海洋产业的四分之三,其中滨海旅游业位居各主要海洋产业之首。海洋交通运输业成绩喜人,2005年上海港吞吐量已超过4亿吨,已跃居世界第一大港。区域海洋经济发展势头迅猛,环渤海经济区、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的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均超过5500亿元,两者合计占全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二。海洋三次产业结构为17:31:52。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120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23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764亿元。海洋事业处于历史上的最好发展时期,国民对海洋重要性的认识和海洋意识发生了深刻变化,海洋事业发展的总体方向进一步明确,海洋事业向建设人与海洋和谐关系的方向发展。突出表现在:维护海洋权益,由重视领海权益向重视管辖海域的权益转变;开发海洋资源,由重开发、轻保护向开发与保护并重转变;保护海洋环境,由重视污染防治向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并重转变;发展海洋经济,由注重总量增长向注重质量和循环经济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