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衡阳县重大决策听取群众意见

2006-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王永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1月17日,记者来到湖南衡阳县明翰广场,只见广场一角的县城扩建规划图公示栏前,挤满了围观的群众。县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已经是第三次征求市民对县城扩建的规划方案意见。目前已收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56条,县委、县政府根据群众的建议,对县城扩建规划已作了两次研究、修改。这是衡阳县重

大决策听取群众意见的缩影。

衡阳县重大决策听取群众意见源于财权开支的公开透明。去年初,该县在编制财政预算基数时,首先把重大开支项目和“人头经费”张榜公布。群众对财政预算中的机关超编、“人头经费”过多有意见,县委、县政府重新“审编核资”,全县共清理出无编人员765人,临时工52人,停薪留职人员146人,仅此一项一年减少财政支出近千万元。县委、县政府从这一事情中认识到,只有重大决策听取群众意见,让老百姓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才能使工作顺应民意,避免失误。县里还根据群众建议把财务开支权还给群众,单位“一把手”在财务开支上不能随心所欲。去年9月,县里一家职能部门在购买小车时排气量超标,县财政局根据举报,核减了超标预算,只批准该单位购买一辆普通桑塔纳汽车。取消预算单位的会计职能,撤销预算单位银行存款账户,会计核算工作由县财政局直接担任,全县各单位各项开支大大降低。去年9月份,县城向阳南路和新正街改建之时,县委、县政府就“改不改,怎么改”听取群众意见,群众把路面的宽度、人行道的式样、绿化、美化、亮化的标准,项项向县里有关部门提出40多条建议,相关职能部门采纳群众建议进行改建,节省资金近20万元。

选人用人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衡阳县广泛听取意见,干部行不行,群众要说话。选拔干部,县委先听民声再决定任免。去年7月,这个县对24名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予以重用,对9名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领导干部作降职安排。同时,全县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了8名正副科级干部充实到领导队伍中。

对矿产资源出让、国有资产处置等重大经济活动,衡阳县委、县政府采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部以招标、拍卖和挂牌方式出让,杜绝暗箱操作。去年4月,这个县在处置关市铅锌矿老矿时,原打算以30万元的价格作协议出让处理,公示贴出后,群众建议把出让改为拍卖,县委、县政府虚心纳谏,最终以300万元拍卖成交。对政府部门大宗购物甚至财政投资工程建设,这个县根据群众意见出台七大制度,实行政府采购、规范采购行为。去年全县采购规模达3500多万元,节约资金达40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