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创新和提高附加值方可自救

2006-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中国玩具出口行业都熟知“芭比娃娃现象”:一个出口到美国的芭比娃娃,市场零售价高达9.9美元,但我生产企业仅分得0.35美元的加工费。因为这个娃娃不是我们的品牌。而日前来自商务部的信息说,目前我出口玩具又开始遭遇被专家称为“后芭比娃娃”的诸多难关,其中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

塑料玩具小丑发出消费者警告就是一例。

据透露,爱沙尼亚消费者保护局日前向欧盟通报:原产于中国的软塑料玩具小丑(Clown aus Weichplastik)噪音超标,不符合有关健康标准。检测结果表明,玩具小丑的挤压发声装置产生的噪声比极限值高出5.7至7.4分贝,且该装置容易脱落,因而“存在损害儿童听力及使儿童窒息的危险”。

目前爱沙尼亚已率先在全国范围无限期禁止销售该产品。欧委会也据此在欧盟范围内对该产品发出消费者警告。此举势必对我有关生产和出口企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专家指出,我国玩具生产与出口企业至今尚未从“芭比娃娃现象”中得以解脱,而如今接踵而至的“后芭比娃娃”难关仍需一一跨越。

比如,随着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塑料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玩具企业生产成本也随之大涨,但外国经销商凭其市场垄断权,往往拒绝相应提高原合同的成品收购价格,一旦企业坚持提高产品价格,极易失去客户,部分企业因而处于亏本经营的状态。

又如,国外涉及安全和环保的新法规日趋繁多,玩具出口行业的门槛不断提高。美国玩具协会和英国玩具协会要求其会员从2006年开始只能向通过国际玩具理事会商业运作规范认证的供应商采购玩具。欧盟发布的绿色双指令规定包括玩具在内的十类机电产品出口欧盟时,将被额外征收电子垃圾处理费,并且要求从2006年7月1日起,投放于市场的新电子和电气设备不包含铅、汞、镉、聚溴联苯等6种有害物质。

专家对我相关企业的建议有二:首先必须加快高附加值玩具产品的创新。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高科技玩具、智力开发和教育类玩具已占据玩具市场的一半,且比例不断上升。而我出口玩具仍以填充玩具和玩偶等传统造型为主,呈现与市场需求脱节倾向。其次,必须强化企业自主品牌的创新和推广。不发展自身品牌,中国玩具企业即使能占领一些市场,挣到一点小钱,但永远不可能在世界市场中谋得受人尊敬的席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