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冰雪健儿枕戈待旦

2006-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王豫斯 我有话说

2月8日中国军团抵达都灵后,冰雪健儿立刻开始紧张的适应性训练。为加大成功率,赵宏博已将“三周接三周跳”改为“三周接两周跳”,张丹/张昊成功完成抛跳四周,杨扬与付天余正在为最后一张500米短道速滑的入场券作选择;李妮娜则在努力适应挑灯夜战的比赛环境。

花样滑冰:申/赵求稳“二张”求

在申雪/赵宏博原先的动作编排中,赵宏博有一个“三周接三周”的连跳动作,不过在出征都灵前教练组考虑到赵宏博的伤势,将这个动作改为“三周接两周”。抵达都灵后,赵宏博在训练中进行了3次试跳,其中一次完全成功,另外两次都是在做连跳时跌倒的。为了避免赵宏博在做跳跃动作时再度受伤,康复小组为他做了一个保护脚踝的装置固定在鞋面上。赵宏博表示,在正式比赛中他将戴着这个保护装置上场。

小将张丹/张昊为了增加竞争砝码,可能在短节目比赛中使用“独门武器”――“抛跳四周”。他们曾在去年十运会花样滑冰比赛中成功完成这一动作并夺得冠军,但尚未在世界大赛使用过。有消息说,欧美裁判对“抛跳四周”动作并不太认可,“二张”即使在比赛中征服了这个高难度动作,裁判也未必会给他们加分。因此,是否冒险上“抛跳四周”,还要根据战情临场定夺。

短道速滑:一张入场券难住杨付

由于上届冬奥会冠军杨扬在预选赛中发生致命失误,中国队只获得两个500米参赛名额。王?是这一项目的第一人选,另一人选将在杨扬和付天余之间产生。杨扬是上届冬奥会该项目冠军,在比赛经验方面,肯定要优于王?和付天余两名年轻新秀,但目前杨扬的状态要比上届差,世界排名仅为第26名,而且500米不是她的强项。付天余现在世界排名第三,且最近竞技状态正好。到意大利后经过前段时间的封闭训练和调整,她的状态已经基本上达到最佳。面对选择,她们两个人共同表示,不论谁上都会全力以赴。

自由式滑雪:挑灯夜战悬念尚存

被誉为“金牌三保险”的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将面对一个全新的比赛环境:挑灯夜战。以往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大都安排在白天,而本届冬奥会该项目比赛都安排在晚上。据悉,欧洲选手对挑灯夜战早已习以为常,而我国李妮娜等选手更习惯于在阳光下翻转跳跃,对于在灯光下比赛尚不十分适应,而且空中技巧属于偶然性很强的比赛项目,这使该项目金牌的最终归属又增添了几分悬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