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科学与人文相统一的体育院校课程体系

2006-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薛继升 我有话说

高等体育院校如何搞好人文教育?在高等体育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这个问题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曾经是对体育专业人才的评价。其实,从育人的角度,体育院校和其他高校没有区别。没有正确的人文精神、人文关怀及其凝聚而成的正确理论、信念,人就等于没有灵魂,社会就等

于没有主心骨,工作也就失去了生命线。

人文社会科学作为科学和价值的统一,重在对人的培养和塑造。它有助于人们开阔眼界、开启智力、陶冶情操,有助于凝聚民族力量和激发社会活力,特别是有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吉林体院在加强人文教育方面起步较早。1995年8月,吉林体院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就率先研究了以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经过十年来的不间断研究、实践,成效颇丰,反响很好。

加大宣传力度、转变教育理念。科学求真,是立世之基,而人文求善,确立为人之本。二者合而不同、相辅相成。教育是科学,但教育的对象是人、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这也就是吉林体院创建科学与人文融合的体育专业素质课程体系的理论依据。

全面提高教师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深刻理解科学与人文融合的益处。创建科学与人文融合的体育专业素质课程新体系,是对传统意义上的“重体轻育”、“重专才培养轻通才育人”教育教学模式的一种挑战,旨在走出“半个人时代”的传统体育教育怪圈。尽管这种新体系并非解决所有高等体育教育弊端的灵丹妙药,但它有效地缩短了体育专业学生与其他专业学生人文素质的差距,实现了高情感与高科技联姻、人文气质与科学精神合璧,促使人追求自身完善,培养了富有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体育专业人才。

从知识入手,在体育专业基础理论教学与专业术科教学里融入相关的人文知识。例如,足球教学,不仅要讲贝利与容志行的技术,更要讲他们的奋斗精神,使学生不但热爱足球本身,更深知其对人生的价值与意义。营造氛围。教室、寝室、场馆、图书馆都是德育的基地,可以营造出平等、和谐、民主、宽容、向上的氛围。在这种气氛中让学生接受蕴涵着人文精神的专业教育,养成活泼、宽容的品行,强化民主、团结精神,进而使人文精神随着知识渗透到人格之中。

实现“三进”。使科学与人文相融合的教育理念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并落实到行动中。这种融合起于知识,但不能停留在知识表面,只有到了觉悟、理想、境界的层面,才能真正融合。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校专业教学与人文精神的结合促进了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多次获得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的表彰,就业率也明显提高。运动员竞技水平明显增强。近年来学校学生共获世界冠军119人次、亚洲冠军165人次,破世界纪录111人次,科研成果丰富。吉林体院关于突出科学与人文融合育人的素质课程体系这一课题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优秀教学成果奖,其中两项子课题还分别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作者单位:吉林体育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