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

2006-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管爱国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能力。这些基本精神对于江苏省,尤其是经济发达、外向度极高的苏南地区的政府部门,具有很强的指

导意义。

一、加强政府在自主创新中的引导协调作用

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确立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快建设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实现新技术的产业化。目前,我国的市场发育还不充分,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尚未完全到位,自主创新的人才和资金瓶颈仍然存在,根本原因在于机制、体制落后于自主创新的要求。我们要从这一情况出发,把自主创新的机制、体制建设由政府推动、机构推动逐渐过渡到市场推动;要发挥政府的战略导向、综合协调和服务功能,创造更好的创新环境。

首先是要加强企业自主创新主体意识的培养。组织、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建立各类研发机构和增加科技投入,打造知名品牌,帮助企业建立以企业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合作的技术创新机制,鼓励企业引进人才,进一步促进企业成为人才聚集并充分发挥效能的主体,使企业逐步成为技术创新的决策、投资、开发和受益主体。

其次是要引导和推动大院大所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扩散,发展中介机构,加快科技资源的聚集,在市场机制的基础上,使各个行为主体充满活力,各个行为主体之间能够实现多点和随机的结合。同时,要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适宜的载体。

第三是在进一步推动院所改革、发展中介组织的同时,加强资本市场建设。在目前资本市场条件还很不完善、科技投资风险大的情况下,要特别注意利用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建立起有效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核心的问题是提高政府资金的动员能力、社会投资积极性的发挥和金融工具与金融衍生品的开发,形成接替性的投融资结构。

这些措施的最终目标是要把政府组织协调的优势、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与市场导向的优势相互融合,使“官产学研金”有机结合,真正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自主创新体系。

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促进自主创新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各国之间在市场、信息、技术、人才、资本和其他经济资源方面的争夺日渐明显,国际竞争更为激烈,原来国与国之间分散的企业竞争正在逐步发展成为以集中形式表现出来的政府竞争,世界市场上原来单一的企业利益争夺更为突出地表现为国家利益争夺。在这种新形势下,要求大大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提高政府管理行为的效率和质量,提高政府制定政策和政策操作的技能和水平,从而提高本区域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而这里最为关键的是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和政府管理创新。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环境,把发育市场与弥补目前存在的制度缺损相结合,实现自主创新和体制建设的双成功。

首先应该改善市场准入办法,创造有利于自主创新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要改变中小科技企业寄政策垄断性企业篱下的状况,为其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办法,真正发挥政府采购促进自主创新型企业发展的作用。同时,应充分发挥苏南地区经济外向度高和人才集聚的优势,加大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力度,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业群,不断提高企业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我国从市场换技术、资源换技术到技术换技术的转变,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尤其是苏南地区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和产业由大变强等挑战性问题。

其次是进一步改善科技经费使用办法。合理配置财政科技经费,除了正常的科技三项经费外,地方政府科技资金要更多地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载体建设、融资平台建设倾斜,突出政府在科技创新的环境建设方面的作用。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政府管理效能,简化科技项目审批程序,适应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抢抓市场的要求。建议鼓励地方政府部门建立与省科技厅重大产业化项目配套的科技资金,同时通过市场运作,建立产业化基金;建立政府风险投资、担保准备金,引导风险投资、风险担保企业更多地参与区域的自主创新。

三、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

文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显著,优秀的区域经济文化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经济文化对经济的促进是通过一些机制最终发挥作用的。这些机制包括: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舆论心理的导向机制、社会资本的扩散和渗透机制、行为的规范与整合机制和创造机制等。正是通过这些机制的传导,区域经济文化对经济发展中的宏观影响因素和微观主体产生作用。创新创业文化是经济文化的核心。国家和一个地区的“软实力”更多的是透过文化而得以体现的,而且这种实力持久而延绵。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方面。

首先,要弘扬创业文化,实现从“官本位”思维向商本位思维的转变,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干事氛围;要弘扬创新文化,实现从墨守成规、小富即安向勇于创新、大富思进的转变;要弘扬合作文化,实现从利益独赢向合作共赢转变;要弘扬信用文化,实现从重即期利益向重长远效应的转变、从守财向守信的转变,提高信任度;要倡导开放思维与流动意识,实现从静态封闭向动态开放转变;要倡导精细意识,实现从浮躁盲从向务实坚定转变。

其次,要加强政府部门内部环境的建设,树立支持创新创业的理念。“没有创新就没有率先”,政府部门尤其要有创新创业的精神意志,没有创新的政府,就无法领导全社会的自主创新工作,要形成各部门之间通力协作、全力支持自主创新的工作局面。同时应进行政府部门会计基础的改革,特别是涉及到财政投资的预决算管理及其成本项目与成本分摊原则的调整,以及计划与投资的审计和监督。(作者系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