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童书逐鹿 浙少社摘获“三连冠”

2006-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当浙江不再满足仅以经济大省的身份立足,建设文化大省的任务变得艰巨而迫切起来。告别“十五”、迎接“十一五”之际,在开启“文化引擎”日益高涨的呼声中,岁末年初从出版界传来消息,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在2005年的全国少儿图书市场上再次以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成绩登上了榜首位置,至此书

写了一家地方出版社自2003年开始连续三年保持全国少儿图书市场第一占有率的出版佳话。

另据出版业信息服务机构北京开卷图书市场研究所监测,除了摘下少儿图书市场占有率“三连冠”的硕果,浙江少儿出版社在全国500多家出版社中更是以前进4位的成绩上升至第13位,成为市场占有率前20家出版社中唯一一家地方出版社,进一步刷新了地方出版的市场纪录。

回顾已经圆满画上句号的2005年市场报告,浙少社在出书门槛越来越低、图书市场日渐微利的氛围中,依然以稳健的步伐不断为少儿图书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和激情。2005年初,一套超级版冒险小虎队摘下了年初第一份少儿畅销排行榜榜单,并以强劲的市场冲击力占据畅销排行榜半壁江山达半年多之久。2005年4月2日是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纪念日,作为迄今为止全球华文地区唯一获得丹麦官方授权并获丹麦女王专用基金资助的出版社,浙少社以超级典藏版、完全普及版和彩图注音版向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展示了人类阅读史上的一段奇迹,而《安徒生童话全集》典藏版也因装帧设计的精美、收集资料的详实珍贵而荣获冰心儿童图书奖的大奖殊荣。以寻找真爱踪迹、召唤爱的回归为宗旨的“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征文大赛在全国青少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在全国各地、在家长和孩子们心目中掀起了对情感真谛的追求和呼唤……2005年的少儿图书市场是热闹的,但更是激烈而残酷的。当全国500多家出版社几乎都有不同程度地涉足少儿出版领域,当越来越多的文化公司将目光聚焦少儿读物,当书业屡屡冒出少儿出版的“黑马”,浙少社执著而坚定地行走在这条专业道路上,并时刻以专业少儿社的优势在出版领域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浙少社社长陈纯跃说:“专业少儿社的优势就在‘专业’二字――专业的编辑出版队伍、专业的作者资源、专业的销售渠道,这些都是非专业社短期内无法超越的。”

作为少儿出版领域的领头羊,浙少社多年来在原创儿童文学、科普知识百科、学前低幼启蒙等领域耕耘播种,栽培出了“中国幽默儿童文学创作丛书”、“儿童诵读三百首”、“冒险小虎队”系列等果实,并以这些健康高质的图书培养当代少年儿童对阅读的认识和兴趣,在引领时尚创意的阅读方式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帮助孩子们走上健康阅读之路,在阅读中领悟人生,茁壮成长。为了净化孩子们的阅读空间和成长环境,让他们在阅读中汲取健康的养分,浙少社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还将在中宣部出版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健康口袋本在行动”活动,推出健康向上的《我的安全我关注》、《百变精灵》以及《花衣裳・小口袋》等口袋本系列,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