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欲向手机漫游费开刀

2006-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自本月初开始,一直备受欧洲消费者关注的限制手机国际漫游费的讨论再次被提上桌面。欧盟电信事务委员维维亚娜・雷丁近日在巴黎召开的电信管理会议上证实,欧委会准备以立法形式叫停欧洲手机漫游话费昂贵和收费混乱等现象。

维维亚娜・雷丁在讲话中表示,她对欧洲电信网络运营商自觉调整不合理的手机国际漫游费

现象已经失去了耐心。她说,尽管欧盟多次建议监管机构采取措施,并一再警告电信网络运营商降低手机漫游费,希望通过市场竞争压力纠正这种不合理收费,但营运商仍对此置若罔闻。为此,欧盟准备制定相关法规,将漫游费降低到“一个正常的水平上”。

长期以来,欧洲的手机漫游话费一直高居不下,而且欧盟成员国之间的漫游费计算也极不合理。如一位波兰用户在西班牙拨打波兰电话,每分钟需付话费22元,爱尔兰用户从希腊拨打电话回国需8.3元,而拉脱维亚人在意大利与本国通话仅需4.1元。与此同时,欧洲民众在国外接听电话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如比利时用户在塞浦路斯接听本国电话要支付每分钟12.5元漫游费,但在相同情况下,在奥地利的荷兰用户要付的漫游费就少得多,仅需6.9元。

早在2001年,欧盟机构就曾针对欧洲手机漫游费高出美国10倍的情况,呼吁通过限制垄断和鼓励竞争等手段使手机漫游费贴近成本。欧委会此次针对手机漫游费立法的主要依据是,欧洲电信运营商处理手机用户国际长途电话的成本,与同一国家内不同电信网之间的通话成本并无区别,因此欧洲手机国际漫游费不应超过国内异网通话费。此外,欧委会还要求各电信网络运营商增加手机漫游费的透明度,使消费者不再支付“昂贵和不合理的手机国际漫游费”。

对欧洲3.8亿的手机用户来说,欧盟欲以立法形式限制手机国际漫游费的举措,无疑是一大福音。欧洲消费者组织立即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认为制定有关法规非常必要,要求欧盟各国尽快“结束手机漫游滥收费现象”,减轻消费者的额外负担。但欧盟的立法动议却引起欧洲电信运营商的强烈反弹,代表800家欧洲电信商的“移动通信协会”称,近年来欧洲电信收费已大幅降低,电信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在大部分成员国已有相关立法的情况下,手机漫游费问题应通过市场加以调节,欧盟没有必要出台新的强制性法规。

据此间媒体报道,目前有关立法动议正由欧委会起草,并将于今年夏季前出台。如草案能获欧洲议会和欧盟25个成员国批准,将有望于2007年底生效。但由于目前两派意见的激烈交锋,欧委会的有关立法动议最终能否获得议会和成员国批准,人们只能拭目以待。(本报布鲁塞尔2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