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金:价格走高 饰品旺销

2006-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2月7日,被誉为“中国黄金第一家”的北京菜市口百货公司足金价格从每克158元升为162元,千足金每克160元涨至165元,成为北京金价近25年来历史上的新高。这已是一个月左右黄金价格的第三次上调。

不过,北京金价在全国黄金市场来说并不是最高的。2月7日,南京宝庆银楼金饰品价格已经涨到每克188元,而在周大福,每

克金饰品价格已经接近197元。据了解,国内黄金饰品价格不断攀升主要是由于国际、国内黄金市场的大幅上扬刺激所致。2月6日,国际市场金价轻而易举地迈过了570美元的台阶,达到自198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国内市场原料金价则在开市首日每克大涨近4元,达到近148元的历史新高。

金价的一路上涨丝毫没有影响百姓对黄金饰品的购买热情,国内各大商场的黄金饰品专柜依旧异常火爆。2月7日下午四点,记者在北京菜市口百货商场看到,虽然已过了春节长假,但店内依然人头攒动,出售黄金饰品的柜台前挤满了顾客。

据菜百公司业务部经理李翔介绍,春节7天,菜百公司销售同比增幅20%以上,累计销售4200多万元。仅“黄金珠宝首饰服务咨询中心”每天就接待上千位顾客。以旧换新、清洗、包装、咨询的专柜前更是排起了长队。

京城另一大黄金珠宝销售商――王府井工美大厦,春节期间也创下了615万元的销售新高,比去年同期增39%。其中金条和黄金饰品依然是消费者购买的热点,销售金额达396万元。

李翔说,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狗年生肖贺岁”金条去年在菜百公司一经亮相,就受到消费者热烈“追捧”,当天就卖出约300公斤,最多的一个人买了50根。“狗年生肖贺岁”金条全国限量发行2.49吨,目前早已断货。此外,与狗有关的金挂坠也深受青睐。在菜百商场,记者看到,造型各异的生肖狗足金挂坠不下十几种,重量从二三克到十几克,价格从数百元到几千元不等。销售人员说:“春节期间,卖得最好的是这种菜百独家代理的狗年贺岁金钱,还有售价二三百元的生肖狗足金挂坠,平均每天卖出数百件以上。”

据了解,2001年菜百商场的黄金最低价格为每克83元,现在的金价比当时翻了近一倍。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近期金价还有上涨空间,但黄金首饰的投资意义不大。因为黄金饰品都是经过加工的,商家一般在饰品的款式、工艺上已花费了成本,增加了附加值,因此变现损耗较大,保值功能相对减少。消费者不要因金价的上涨预期而盲目抢购金饰品。投资黄金切忌跟风,尤其不适宜作为家庭理财的主要投资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