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明星还原为普通人

2006-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国平 我有话说

做客“艺术人生”的著名艺术家于洋

《艺术人生》是央视的名牌栏目。这个栏目之所以大受欢迎,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二。第一,出场的嘉宾多是明星,著名的导演、演员、歌手、主持人,人气本来就旺,公众的关注度本来就高。公众对明星的幕后生活从来有强烈的好奇,让他们走下舞台,作为普通人谈一谈自己的人生,公众自然不肯错过。但他们毕竟仍是在一个电视节目中出现,面对的仍是镜头和观众,公众看到的也仍是他们在一个特定舞台上的表现。因此,能否使他们的表现最大限度地接近于生活中的真实模样,就要看电视制作者的本事了。《艺术人生》摄制组显然有这个本事,靠了真诚和敬业,节目前对被采访人尽可能充分地了解和沟通,节目中诚恳、质朴而又不失机敏的主持风格,善于营造出一种让嘉宾动真情、吐真言的氛围,使这些名人在不同程度上显出了普通人的“原形”。这也就是原因之二了。

现在,摄制组从开播以来的200多期节目中选出有代表性的17期,编成这本书。我读了部分内容,觉得是一本有意思的书。也许可以把这本书定位为“幕后的幕后”之展示。第一层幕后,是明星们的幕后,朱军把他们的艺术装饰卸除,让我们看艺术背后的他们的人生故事。第二层幕后,是《艺术人生》节目本身的幕后,编者把演播室的道具撤除,让我们看演播背后策划和编导的故事。

不过,倘若这本书只是满足了人们窥探幕后的愿望,其价值就十分有限。在我看来,它的主要价值不在于此。我最欣赏的是节目组为自己设定的“用文化引导娱乐”的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做出的努力。娱乐原是电视的本质属性,排除掉了娱乐性,电视就无法生存。我们只能要求它娱乐得有格调和有品位,亦即保证娱乐中文化的含量,由此而见出节目的优劣高下。请娱乐圈里的明星来谈自己的生活,这样一个节目完全可能做成彻头彻尾的娱乐节目,娱乐得一塌糊涂,与文化毫不沾边。我看到的情况正与此相反。

“把明星还原为普通人,提炼出明星经历和情感中那些普通人有共鸣的部分,给观众以启发”,这是本书所表述的《艺术人生》节目的核心理念。我认为这个理念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按照我的理解,所谓“把明星还原为普通人”包含两层意思。第一,明星在成为明星之前本来就是一个普通人,有作为普通人的人生道路和人生故事。第二,明星在成为明星之后仍然是一个普通人,有作为普通人的性格、情感和真实生活状态。节目就是要把明星身上这两个作为普通人的方面显现出来,这不仅仅是为了拉近明星与观众的距离,使观众产生亲切感,更重要的意义是揭示出艺术与人生之间的本质联系。一个明星,如果他不只是一个公众人物,同时也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他就必定首先是一个真实的人,人性的真实是艺术的真实的前提,他的全部人生经历和他的个性永远是他的艺术植根于其中的土壤。一个遗弃了自己普通人生经历的人,一个不再把自己当作普通人的人,他也许仍是一个明星,但决不是一个艺术家了。

读这本书对于许多热心观众来说,既是收获也是乐趣。

(本文为王峥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艺术人生》一书序言,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