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大审判直击

2006-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阳春 我有话说

经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新闻出版总署审定,中央文献出版和辽宁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了《中国大审判――公审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十名主犯图文纪实》一书。

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镜头的回溯,真实地再现了这

一历史的庄严时刻。全书分为5篇18章,以翔实的史料和300多幅图片记录了公审全过程,展现了被告们狰狞的面目和可悲的嘴脸。读者可以在书中看到这些罪犯当年极盛之时是何等显赫和疯狂:他们诬陷、迫害党和国家领导人,策划推翻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他们诬陷迫害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制造冤假错案,打击革命领导干部和群众,策动上海武装叛乱……他们的种种罪行,今日听来依然惊心动魄。

然而那只不过是骇浪中的泥沙,已被洪波淘尽。

1980年11月20日至1981年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陈伯达、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江腾蛟10名主犯所犯罪行进行了公开审判,历时77天。这是共和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庭审中,控辩双方短兵相接、唇枪舌剑。梦想当女皇的江青在法庭上丑态百出,狡猾抵赖;叫嚣改朝换代的张春桥装聋作哑,拒不认罪;姚文元在法庭上咬文嚼字洗脱罪行;靠打砸抢起家的王洪文供认不讳;陈伯达在铁证面前只得低头认罪……

法庭出示了大量的证据,经过认真调查和辩论,依法对被告作出了判决。这是历史的正义审判,是社会主义法制的伟大胜利。历史常读常新。该书作者吕相友先生是我国资深新闻工作者、摄影艺术家,系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高级记者,他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等摄影多年。他全过程参加了公审活动。中央文献出版社总编辑镡德山同志担任该书主编。书中部分图片是首次公开发表,这次集结成书出版,具有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献价值。

《中国大审判》

吕相友摄影镡德山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辽宁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