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约土地从整顿空心村开始

2006-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目前,农村仍存在土地资源浪费现象,特别是空心村,在人口并无显著增加的情况下,仍盲目扩大村庄规模,形成成片闲置地。分析空心村形成原因有四:村庄规划不完善甚至根本就无长期规划;农村住宅设计不合理,房屋更新换代速度加快;节约土地的意识差,建房具有盲目性和随意性,许多农民片面认为,土地是国家的,建了

房就是私有财产;审批制度不健全,个别土地执法人员滥用职权,造成土地管理失控。

为此九三学社成员、河南省兰考县副县长朱延周建议:村民申请建新房时,原地上交集体或转批他人或复垦;健全审批制度,未审批而强行建房者,要依法从严处理;土地要有偿使用,遏制农村废弃宅基地不断扩大的趋势;重视废旧宅基地的改造和综合利用;积极引导农民向中心城镇合理而有序地流动;加大对复耕土地的资金投入;加强节约土地资源意识的宣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