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只看书不买书民工说"不" 南京一书店的做法引起争议

2006-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沈琳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郑晋鸣通讯员沈琳)近日,南京一家书店对来店只看书不买书的民工说“不”,并且驱逐民工离开。此事引起一些市民的争议。

据知情人士介绍,两年来,这位民工一直在这家书店看书。该书店的经理说,这个民工模样的人一般一个星期来看书四五次,每次都会找一个角落,捧着一本书

对着墙待上好几个小时,有时比一般员工的上班时间都长。而这样一个渴求知识的民工并没有受到书店的欢迎,反而经常遭到书店工作人员言语上的驱逐。市民李小姐目睹了民工遭驱逐的过程,她告诉记者,有一天一位工作人员走过来斥责该民工,说他只看书不买书,书店不是给他们看书的地方。面对工作人员的指责,那位民工只是把头低得更深,一言不发。

另一位当时也在现场的市民告诉记者:“当时书店里看书的人很多,为什么他们只驱逐民工?这样做很不应该。”对此深表赞同的陈先生说:“我也曾在一家书店看到一个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被赶走,那孩子无奈地放下书走了。店员拿起书,还很不屑地擦了擦放回原处。我当时真的很难过。”但是,另一位姓杨的女士则认为,书店工作人员驱逐民工是不对,但是民工身上有异味,可能会影响其他人看书的情绪,所以民工应该干干净净地来书店。

有关人士认为,书店是经营场所,对长时间看书不买书,甚至把书弄赃提出异议可以理解。但要一视同仁,不能岐视进城务工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的读书及业余生活问题,有关方面应能作些安排,比如开办阅览室或帮助他们到图书馆办理借阅证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