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顺”文化引领校园

2006-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日前,记者在山东经济学院采访时深切地感受到,经过全校师生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学校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一个心齐气顺、内和外顺的氛围始终萦绕在身旁。

“师生员工的意见很有分量”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作为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山东经济学院始终尊重师生员工的意见,坚持

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决策及实施中,注意做到“三化一通”。“三化”,一是决策民主化,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教职工分房、校内分配制度改革等学校重大问题都反复征求教职工的意见,让师生员工参与决策。分房历来是个棘手的事,学校根据大多数教工意见,制定方案后,召开不同人员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三次修改原方案,最终在全校教工大会上一次通过。二是决策公开化,让师生员工明白领导的想法和决策的程序,做到相互理解。专业技术职务评定是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学校坚持做到评定标准、名额、程序、结果公开,严格标准,凡事都摆在桌面上,不搞暗箱操作,评得心平气顺。三是决策完善化,在执行中注重加强与不同层面的教职工的沟通与交流,最大限度地兼顾各层面教职工的利益,使之更加合民意。学校的医疗改革方案实施后,不少群众有意见。学校组织了不同人员参加的14次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形成了补充规定,本着向重病号倾斜,向离退休同志倾斜的方针,最大限度地方便教职工看病医疗。“一通”就是畅通干群交流的渠道。学校建立并落实了校领导联系院(系部)和教师制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开设校领导网上信箱,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要求,解决好难点热点问题。

为困难学生解忧

“以往每到缴学费的时侯,我就忧心忡忡,必须到处东拼西凑,以致大半个学期都心神不定,自从实施‘313’工程后,我取得了助学贷款,不用再为学费而发愁,可以安心地学习和生活了。”会计学院2003级学生张欣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为了帮助学生克服经济困难,激发学生内在动力,促进学生成才,努力使学校成为大学生生活的家庭、成才的摇篮,该校启动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313”工程,即“三保一奖三嫁接”,由保障机制、激励机制、嫁接机制三部分组成,构成了三位一体的成才工程。“三保”就是贷款保学费,助学保饭碗,补助保重点。其核心是解决困难学生的学费和生活问题。贷款保学费,就是学校向银行提供助学保证金,争取银行向学生提供助学贷款,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缴得起学费。目前,学校已为1246名特困生办理贷款,贷款额543.9万元,约占学生总数的10.2%。助学保饭碗,就是使困难学生通过勤工助学得到报酬,保证其基本生活。学校拿出学费的5%,设立“勤工助学基金”,学校助学经费已由60多万元增加到200多万元。一方面增加了勤工助学岗位,共有2926名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占学生数的15.4%。另一方面增加了助学报酬,由大部分困难学生每人每月9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20元。补助保重点,就是对于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提取学费的2%,给予重点帮助。学校建立了特困生档案,对十分困难的学生重点保障。同时学校每生补贴10元钱,推行了意外伤害险,减少了学生因病和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

营造安全校园氛围

一直以来,山东经济学院积极开展“平安校园”活动。一是抓了健全组织工作,及时调整了校综合治理委员会成员,成立了消防委员会、治保委员会等组织。二是建立健全了群防群治网络,组织学生参与校园治安管理。建立了由18名教工组成的义务消防员队伍和由54名学生和教工组成的安全信息员队伍,及时发现不稳定的苗头。三是强化了安全防范措施。加强了校内“110”的规范化建设,一年来共出警处理小的治安案件1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2人,防止大的事故苗头30多起。学校对60多个重点要害部位安装了电视监控和远红外报警系统。四是开展了安全检查和整改,有效地杜绝了重大事故的发生。创建和谐校园以来,学校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下降50%。小的治安事故、火灾苗头发案率下降20%左右,无严重事故发生,无学生犯罪,无非正常死亡,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