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好事也不能违法”

2006-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即使是干好事也不能违法”,“行政处罚也要公开透明,以法服人”,这是记者最近旁听宁夏环境保护局一起行政处罚听证会的突出感受。

兴建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而形成的青铜峡库区,是我国西北地区的第二大鸟岛,已经被确定为自然保护区。

2005年,宁夏鸟岛自然风景旅游公司筹集了一笔资金,准备将泥

泞难行的8.9公里环湖土路硬化,这样既便于游客乘车游览,又有利于泄洪。为此,他们先后以口头和书面的形式向保护区管理局进行了请示,后来又直接向自治区环保局汇报请示。由于担心年内不能如期完工将收回投资,他们在只得到有关负责人口头同意、而没有得到有关部门书面批准的情况下就于5月上旬匆匆开工了。有关部门紧急叫停,要求他们尽快办理相关手续。

8月24日,有关部门主持召开环湖道路环境影响评估会。会上,有关专家要求他们补充上报相关材料。但鸟岛旅游公司认为,硬化环湖土路有利于保护鸟岛环境和防火,既没有改变土地用途又没有破坏环境,而且评估会也没有给出明确结论,就坚持继续施工。

10月10日,自治区环保局为此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此时,环湖路已有5.8公里修成了水泥路。鸟岛旅游公司对处罚表示不服,自治区环保局为此决定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让他们充分陈述意见。为此,环保局先后发出听证告知书、通知书,公布了主持人、听证员、书记员名单并告知了相关事项。听证会在近日如期举行,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闻讯前去旁听。

听证会与法院办案颇为相似:主持人、听证员、书记员端坐正中,双方在专设的席位上相对而坐。气氛庄重、严肃。听证会首先出示了当事人有效证件、宣读了听证会组成人员名单、听证会纪律、当事人权利、案由。接着,环保执法人员陈述了调查经过,当事人就此做了答辩。随后,双方进行辩论。最后,主持人又让当事人做了最后陈述。鸟岛公司负责人强调,环湖路硬化是改善鸟岛生态环境和保护条件。事先也多次请示汇报过,不是故意违法。同时,他也承认在工作方法上有不妥之处。整个听证会严谨、规范、透明、程序合法。听证会虽然没有当场宣布结果,但记者并不感到遗憾:因为记者不仅受到了一次普法教育,而且看到了一个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生动案例。至于听证会的结论,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宁夏环保局局长邸国卫在听证会会后告诉记者,这是宁夏举行的第二次行政执法听证会。为确保不出纰漏,有关人员在此前还进行了模拟、演练。他说,环保执法更需要公开透明。公开透明可以确保公正、合理。我们欢迎舆论监督,因此欢迎记者来旁听。环保工作,离不开媒体的关注和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