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滑双人开局完美 中俄选手分庭抗礼

2006-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文:侯珂珂 图:新良 摄 我有话说

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北京时间12日凌晨进行了短节目比赛,中国三对选手开局完美,分别排在第二、四、五的位置上。三对俄罗斯选手分别排在第一、三、六的位置上。中俄对抗局面将成

为本届冬奥会双人滑角逐的一大亮点。

申/赵滑出“中国精神”

赵宏博左脚跟腱受伤,能否顺利完成“后外点冰三周跳”,让人们着实捏着一把汗。在拉赫马尼诺夫的《帕格尼尼狂想曲》的伴奏下,赵宏博不负众望,成功完成这一高难动作。可惜由于申雪在做这一动作时出现失误,两人最终只得到了62.32分,名列第五。申雪赛后自责说:“我在比赛中出现的这个单跳失误在训练中很少出现。”赵宏博则理解地说:“肯定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担心我,心里惦记搭档,对比赛的发挥肯定会有影响。”

虽然短节目排第五,与人们的期望有一些距离,但是对于半年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也没有进行完整配合的申雪和赵宏博来说,这一成绩已属不易,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所说:“他们能回到冰上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庞清/佟健头炮建功

 

作为第一对出场的中国选手,庞清/佟健以不落俗套的黑色裤装滑入冰场,让人眼睛一亮。他们修长的身材、流畅的滑行、利落的抛跳为中国选手打响第一炮,整套动作两人表现得细腻流畅、深情投入,其中抛后外三周、捻转两周、同步后外点冰三周跳、联合旋转、托举以及螺旋线全都顺利完成,而且抛后外三周和同步旋转做得相当漂亮,美中不足的是两人在单人同步联合转的最后部分出现了不一致。他们以63.19分暂居第四。佟健表示,他们的成功是由于没有夺金的心理压力。庞清则称在比赛中头脑非常清醒,每个动作都非常清楚。短节目表现不俗让两人对明天举行的自由滑比赛更加充满信心。

张丹/张昊表现完美

 

完美、精彩、令人震惊……这些赞美是国内外媒体送给张丹/张昊的。在英国著名摇滚乐名曲《克什米尔》的伴奏下,两名年轻选手把全套动作发挥得淋漓尽致,八个规定元素全部顺利完成,其中高规格的后外三周抛跳、托举和捻转都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同步后内三周跳、联合旋转以及前内螺旋线、同步旋转等动作完成得质量非常高,轰动全场。最终他们以64.72分名列第二。赛后张昊开玩笑说:“今天(我们的)眼神对上了。”张丹则对后面的自由滑充满了期待。二张在短节目中的出色表现也让教练姚滨大受鼓舞,他表示,在自由滑比赛中二张将肯定使用独门绝技、当今世界难度最高的“抛四周跳”。

中俄选手分庭抗礼

双人滑短节目之后,中国和俄罗斯各有三对选手进入前六名,形成分庭抗礼之势。俄罗斯王牌组合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以68.64分,领先第二名张丹/张昊近4分的明显优势暂居首位。另外两对选手分别排在第三和第六位。对于张丹/张昊将在自由滑比赛中祭出“抛四周跳”的杀手锏一事,托特米亚妮娜表示不是很感兴趣,她认为双人滑比赛采用两周和三周跳就足够了。马列宁也认为,现在去练“抛四周跳”已经太晚了。他说“抛四周跳”将双人滑又推进了一大步,但他们还是以稳定为重。显然,本届冬奥会花滑双人的最后决战将是俄罗斯对中国,稳定对难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