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上演传统弄堂游戏比赛

2006-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2月12日电(记者曹继军)今天,浦东世纪公园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传统弄堂游戏比赛。几百对父母带领他们的孩子玩起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弄堂游戏,在拥抱传统中欢度今年的元宵节。“打弹子、抽陀子、掼结子、刮片子、踢毽子、滚圈子、跳房子、盯核子、拉铃子”,当许多父母陶醉于这些儿时的美

好记忆时,他们的孩子却茫然地问:这是什么?为了让未成年人认识、喜爱传统游戏,上海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了首届上海市游戏节系列比赛,这也创下了国内全民参与游戏的先例。

传统弄堂游戏比赛引发了广大市民家庭和未成年人的极大热情,自去年底启动以来,已经吸引了上万个家庭参赛,成为上海弘扬民族、民俗传统文化和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的一个亮点。熟悉网上冲浪的孩子们看着父母驾轻就熟地玩起传统游戏,有些“嫉妒”,更有迎头赶上的打算。据悉,上海市文明办针对中小学生的调查发现,64.3%的女生和55.8%的男生对传统游戏项目非常感兴趣;近三成学生表示如果学校组织或有同学提倡,会积极参与;从学龄段来看,70.4%的小学生、55.9%的初中生和50.6%的高中生都表示对玩传统游戏非常感兴趣。

教育研究人员指出,弄堂游戏是户外集体性游戏的典型代表,可以让孩子在与人游戏的过程中学会合作、竞争、谦让等人际交往的基本法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