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揭幕

2006-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单三娅)异彩纷呈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今天在国家博物馆集中展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为这一展览揭幕。

展览分为中央厅和地方展厅,2000多件珍贵实物和2000多幅精彩图片令人目不暇接:唐代“枯木龙吟”琴、宋代

“鸣凤”琴、傣族贝叶经、赫哲族鱼皮服、苗族蜡染、藏族绘画唐卡、毛南族竹斗笠等以及制瓷、染织、刺绣、泥塑、剪纸、风筝扎制等工艺的现场演示,让观众犹如走进了中华民族的宝库。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由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9部委共同主办,是我国政府首次举办的全面反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大规模展览。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进一步深入宣传我国政府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各项方针、政策及其工作措施,全面展示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就,以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性的认识,有力唤起全社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或有时为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和技能及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它包括:口头传说和表述,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表演艺术;社会风俗、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及实践;传统的手工艺技能。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3月16日。为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展览对单位和集体组织参观以及军人、未成年人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费,对其他零散观众则实行门票5元的低票价。

与展览相配合的三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专场文艺晚会”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人们可以在晚会上欣赏到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项目――昆曲艺术、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和蒙古族长调民歌等等。(另见3版《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确定501个推荐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