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哲文成果解读

2006-0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为中国古建筑研究专家,罗哲文是中国古建文物保护的先驱之一,与单士元(已故)、郑孝燮合称中国文物保护界的“三驾马车”。

罗哲文对全国各地的古建文物都进行了考察调研,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在古建筑

的甄别和鉴定方面具有独到之处;亲自参与了我国文物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令的制定,并在实际维修、整治工作中予以落实。国内所有的大中型古建保护和维修项目,包括北京古城、长城、故宫、大运河以及赵州桥、独乐寺、应县木塔等,罗哲文都是主要的参与者之一。经过不懈努力,罗哲文和众多专家一起推动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设立,同时也通过申报世界遗产,把中国的古建文物保护推向了世界。

罗哲文的主要著作包括《中国古代建筑简史》、《长城》、《中国帝王陵》、《中国古塔》、《中华名楼》、《中国佛寺》、《中国古园林》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