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忽视

2006-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 高赛 我有话说

●中兴通讯已经生产无铅手机几十万部

●国内专业的回收手机市场几乎是空白

●一块旧手机电池能严重污染六万升水

●电子信息产品污染管理办法近期出台

一段时间以来,手机的环境污染问题困扰着广大消费者,“绿色手机”、“环保手机”、“低辐射手机”等层出不穷的概念更让消费者如坠迷雾之中。究竟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是不是健康手机?国家有没有相关标准来界定手机是否环保?使用过的旧手机一定会变成污染环境的“电子垃圾”吗?本刊邀请刚刚将30万台环保手机销往欧洲的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兼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信息产业部经运司“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标准工作组”黄建忠处长、上海率信电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林,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何士友黄建忠李林

环保手机有标准

主持人:截至2005年底,全国电话用户数达到7.46亿户,其中手机用户数达到3.93亿,据信息产业部预测,2006年全国将新增手机用户4800万户,总量有望达4.4亿户。这么庞大的用户群体,健康问题不容忽视,究竟什么样的手机才能叫健康手机?

黄建忠:由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环保总局等七部委联合制定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在2005年底向WTO通报完成后,近期将要正式出台,该《管理办法》也被称为电子产品的环保“绿卡”。《管理办法》规定,所有含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等国家限制物质的电子信息产品,进入市场前要在包装、说明书或标识上详细标注原材料与零部件构成,以后还将受到“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重点管理目录”的约束,被列入“目录”的产品需要通过“3C”认证后方可进入市场。

何士友:2005年12月7日,中兴通讯第一款无铅手机通过了相关部门测试,且开始批量向欧盟供货。这对中国自主研发无铅手机来讲,具有里程碑意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批手机是国产首款符合欧盟RoHS环保指令的环保手机。

主持人:什么是RoHS环保指令?

李林:RoHS环保指令是《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的缩写,该指令对投放到欧洲的电子产品提出环保要求,它规定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等6种有害物质。根据欧盟官方公告的指令附件,两个指令涉及的产品包括10大类、145种产品,这几乎涵盖了包括通信产品在内的所有电子信息产品。

黄建忠:欧盟RoHS指令的出台意味着欧盟25个成员国将在电子电气设备生产、销售领域统一环保要求,对于目前正在积极拓展欧洲市场的中国通信企业而言,面对如此严厉的环保指标,如何在成本增加的同时打造新的竞争优势显得尤为重要,而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欧盟环保双指令将涉及我国出口企业约2000多家(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所涉及出口金额占到我国出口欧盟机电产品总值的71%,高达317亿美元,对我国相关产品出口影响重大,对国内企业产品国际化战略极具挑战。

何士友:中兴手机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关注并跟踪RoHS问题以适应国际市场的要求,同时推进国产手机无铅化进程。中兴手机在研发、工艺、材料、计划、采购、生产等各环节技术层层把关,终于在2005年底将中国第一批符合欧盟ROHS指令和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的绿色环保手机销往欧洲市场,成为中国环保3G手机的典范。

警惕新的污染源

主持人:手机销量将很有可能超过数码相机、个人电脑乃至传统的固定电话,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电子产品,由于废旧手机导致的全球性污染问题也就显得十分突出。

李林:有资料显示,50%的用户在一年到两年之间更换手机,而有近20%的用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更换一部手机。出现这种现象,新技术的应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从彩屏、和弦、无线上网、数码拍照到MP3,一直到现在的手机电视,每一个噱头十足的新功能都带来一个新“换机时代”。

黄建忠:废旧手机一般的处理方法有三种,一是送给亲友或卖掉,在二手市场中流通;二是流向不法商贩;三是闲置或抛弃。大部分人可能都选择了后者,这在无形中将会产生对环境的污染。国外环保机构研究表明,这些被淘汰的手机可以被列入有毒废弃物之列。旧手机的一块电池里的镉就能够严重污染6万升的水,而这些水可以装满3个奥运会的标准游泳池。新手机电池虽然正在淘汰镉的使用,但里面仍有许多有毒物质,比如铅,它会对人的免疫系统、分泌系统以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严重损害,会危害儿童的脑神经,而许多手机配线板上的部件就是用铅来焊接的。所以,手机生产企业应当考虑到手机废弃之后的问题。

何士友:如今国内的专业回收市场几乎是空白,且缺乏有技术和规模的厂商,只能将其当作普通垃圾填埋或焚烧,这些重金属会渗入地下水中导致严重污染。如果不尽快解决回收处理问题,废旧手机及配件将成为中国新的一大污染源。

主持人:那么废旧手机应该如何回收呢?

何士友:欧盟于2003年推出了另外一个《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的指令》,规定所有生产和销售电子产品必须拨经费完成分类、回收、撤消、再生使用的系统,并负担提供产品回收标示和回收费用的责任。

黄建忠:今年我国将出台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将会从生产源头对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加以限制。目前,业内企业有个共识,有了这部法规,电子信息产品中大量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环境问题将可能得到控制和解决。

李林:建立健全废旧手机回收机制是极其迫切的问题。除了像中兴这样的手机生产企业采用无毒材料外,其他企业也要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更有效地利用资源。不仅如此,企业对寿命终结后的产品负责,也有利于企业获取反馈信息,改进产品的环保设计,这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

如何选择健康手机

主持人:对消费者来说,“绿色手机”、“环保手机”、“低辐射手机”等概念层出不穷,应该怎样选择一款健康的手机呢?

李林:目前,人们所说的“手机污染”不仅体现在对环境上,还表现在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前段时间手机辐射有害健康观点一出来,着实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大不小的恐慌,不少手机客户不计代价,花几百元买了耳机,据说这样可以防止辐射或微波,非常滑稽,就如同前几年买“视保屏”一样。其实,现在的手机基本都经过严格测试,被人体吸收的无线电波远在安全界限之下。最近英国手机科学研究项目负责人阿兰・普瑞博士表示,手机的微波功率有微波炉的1/1000,从目前看,手机微波对血液循环没有什么危险的征兆。

黄建忠:当人们使用手机时,手机会向发射基站传送无线电波,这些电波就被称为手机辐射。人们对手机辐射的恐惧也不奇怪,因为“辐射”二字总与核武器、突变、升温等字眼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手机辐射称为照射更为合理,因为手机使用的频率是800-1800MHz之间,它不能在人体内产生电离化或辐射能,因此被称为非电离性辐射场,与X射线或伽马射线等电离辐射完全不同。

何士友:另外,健康手机的生产流程十分重要,我们的产品要走向国际市场就必须去适应无铅焊接,而在电子产品生产中实施无铅化进程,决不是简单的一种焊接工艺或设备替代,现有的材料是否能够满足需要,产品设计是否需要更改,工艺参数如何调整,怎样将无铅焊接在生产实际中应用起来,解决在制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等都是需要我们面对的。为此,中兴通讯聘请了国内外专家、联合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进行了材料无铅可靠性的研究,形成系列无铅材料认证规范,对每个无铅供应商的每件无铅材料进行无铅认证和评估,确保了每种无铅物料符合的环保特性要求和可靠性要求。目前,中兴通讯已经生产无铅手机几十万部,型号种类繁多。中兴通讯的无铅手机材料经过层层把关,通过了SGS等第三方全方位的整机拆分测试,整机材料全部合格,现在已经飘洋过海到了欧盟国家,成为在欧洲市场有突破的国产环保手机典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