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社科院举行系列“党的先进性教育与建设”理论研讨会

2006-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四正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2月21日在京举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主持会议。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期举办的系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的第二场,数十名专家学者先后参加研讨。会议围绕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应做好哪些工作,以及中国社科院如何加强党建理论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李慎明说,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方面取得许多新成果,一是提出科学发展观,二是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三是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四是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任务,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邓小平指出,中国出问题,往往出在共产党内。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更带根本性。中国社科院要充分发挥学术优势,围绕下面几方面积极参加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一是保持党的先进性需要解决哪些理论问题;二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有那些重要论述和基本思想;三是如何正确认识科学发展观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联系和理论创新的关系;四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定不移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性质和党的宗旨,并同时勇于创新;五是党的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如何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六是在经济全球化和价值观念多样化的条件下如何从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入手搞好党的先进性建设;七是如何正确认识党的先进性建设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的关系;八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的关系;九是如何正确认识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党的干部培养的关系;十是如何正确认识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全体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关系。

与会同志认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适应时代和人民对党提出的新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大家强调,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高度重视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党建理论研究,保持党建理论的先进性。第二,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凝聚全党。第三,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第五,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切实坚持党的政治路线,解决重大现实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