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政府同意重审港口收购案

2006-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建友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2月26日电(记者吴建友)主管美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美国财政部26日发表声明说,一旦拟收购美国6大港口的迪拜港口世界集团公司正式提出对这笔交易涉及的安全问题进行审查的要求,他们将尽快开始审理工作。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的专门工作小组早些时候曾对该收购案进行过去评估和调查,但并

未发现有危害国家安全的担心。该小组将对阿联酋公司提出的上述要求予以重新审理。

美联社报道说,迪拜港口世界集团公司今天已将6页的报告送达白宫,要求美方对该公司拟收购美国6大港口的交易进行45天的再审查。阿联酋政府下属的这家集团公司拟收购的分别是纽约、新泽西、巴尔的摩、新奥尔良、迈阿密港和费城的6个港口。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美财政部发表的上述声明不仅表明布什政府同意重新审查6个港口的并购交易,而且还避免了与持不同意见的国会正面对抗的局面。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佛里斯特26日晚些时候也专门就此发表声明。佛里斯特的声明说,他将建议参议院在重

新审理结果出来后,再决定是否采取立法行动。

在过去一周里,布什政府和美国国会围绕是否同意将目前属于英国公司管辖的上述6个港口转卖给阿联酋公司展开了激烈论争。布什政府支持这笔68亿美元的交易,但众多国会议员却反对这样做,认为将美国6大港口交给阿拉伯国家的公司管理将危及美国家安全。许多共和党议员也强烈反对这笔交易。

26日的《纽约时报》披露说,为消除白宫和国会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过去两天中双方在幕后进行了多次会商。会商的结果是,先由迪拜港口世界集团公司向白宫提交一份要求重新审理的报告,然后美官方的专门工作小组45天后再提出相关报告和建议。一般认为,在过去两天中白宫和国会实际上已消除了分歧并达成一致意见,原则上同意英国公司将上述6大港口转售给阿联酋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