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狼谷》在德国上映引起争论

2006-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最近在德国各地上映了一部名为《狼谷》的土耳其影片,影片以伊拉克战争为背景,讲述了美国军队与土耳其军队的冲突。影片在德国上映后受到了土耳其观众的高度赞赏,在柏林出现了排长队争先购买《狼谷》影票的场景。电影放映期间,土耳其观众群情激动,有时愤怒无比,有时欢欣鼓舞。可有的德国媒体和观众却认为,《狼谷》是

一部煽动反美情绪的电影,个别政治家甚至提出应该禁止此类电影在德国上映。围绕《狼谷》上映问题在德国引起了一场争论。

这部土耳其故事片是以2003年7月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北部逮捕并虐待11名土耳其特种部队官兵为原型拍摄的。影片中一名土耳其安全部队人员在伊拉克执行任务时被美国军队抓获,并遭到迫害和侮辱。这名遭受虐待的土耳其士兵回国后因为感觉丧失了做人的尊严而自杀。在自杀前他在遗嘱中请求土耳其著名特工阿里姆达替土耳其挽回国家荣誉。于是阿里姆达率领一个特种兵分队深入伊拉克北部。土特种部队的战士各个艺高胆大,身手不凡,他们几经曲折找到了侮辱土耳其士兵的美军士兵并为土耳其国家赢回了荣誉和正义。影片突出塑造了一个与美国人斗争的“土耳其的史泰龙”的形象。另外,电影还描述了美军在伊拉克对平民的大肆杀戮,连儿童也不放过,并把平民抓进监狱,供医生切割器官出售给美国和犹太富豪。影片中一些近距离拍摄的暴力场面让人感到不适,如有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如何粉身碎骨以及一个俘虏如何被活生生切掉器官的场面。

《狼谷》投资高达1000万美元,是土耳其目前耗资最高的动作影片,在德国放映的前10天里就有超过20万的德籍土耳其裔年轻人观看了此片,土耳其观众对这部影片表现出来的空前兴奋反映了土耳其人蔑视美国的情绪。

德国一些政客和媒体对该片提出批评和抗议。他们认为,电影突出了种族主义并反映出强烈的反西方国家情绪。巴伐利亚州州长施托伊伯尔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我要求德国的电影院马上停止放映这部带有强烈仇恨色彩、反映种族主义和反西方社会的影片”。巴符州内政部长莱希也强调,这部电影充满了强烈的反犹太以及反美的仇恨情绪,分裂不同文化,尤其会使土耳其年轻一代走向极端。大多数看过此片的德国人反映说,这部电影是一部危害青少年、有错误导向的影片。

基民盟成员、德国土耳其论坛主席阿尔斯兰则认为,“我不认为这是一部好电影,特别是对在德国生活的土耳其年轻人会产生负面影响,但在电影市场上有无数部好莱坞拍摄的类似电影,很多国家都被美国人当作过假想敌,也没引起舆论什么反应”。德国绿党议会党团副主席施特吕伯尔认为,这可能是一部很不友好的电影,但禁止上映绝不是好主意。在美国,任意诬蔑其他国家的电影比比皆是,连现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都主演了多部此类影片。一些在德生活的土耳其社会活动人士表示,这部风格完全美国化的影片不过是“美国生活方式”的土耳其版本,德国媒体对影片的过分渲染只会引起更多人观看此片的兴趣。

一些土耳其人尖锐指出,由该片引发的争论可以看出西方国家推崇的新闻自由观具有两种标准,当某些西方国家通过漫画丑化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时,西方政客解释说,这是民众享有的新闻及言论自由权,而面对作为穆斯林国家的土耳其拍摄的一部内容大多是虚构的动作片时,西方的政客们却说,影片表现了种族主义,宣扬了恐怖主义,因此要禁止上映。(本报柏林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