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发明专利申请量跃居第一

2006-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2月27日电(记者张景华)今日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获悉,在刚刚完成的2005年第九届中国专利奖评审活动中,广东省中山大学研究的被誉为“一滴试剂瞬间查出SARS”的“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方法及其试剂盒”技术获得金奖。此外“内联式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制造方法”、“数据通信通道及公务通道保

护设备”、“墨盒装置”和“电脑机箱(锐翔A系列)”等4项发明也喜获中国专利金奖,获奖数占金奖总数的1/3;另有11个项目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约占获奖总数的1/10,这是广东省在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中山大学程钢博士和他的同事花了3年心血研制成功的“一滴试剂瞬间查出SARS”,用不到一毫升的粉末在几个小时内就可以确诊包括SARS、禽流感、乙肝等在内的各种疾病。2003年,根据此项技术研制的SARS病毒诊断时间从隔离14天缩短到2个小时,为SARS的防治起到了重要作用。

广东是知识产权大省,专利申请多年居全国第一,但过去以实用新型类和外观设计类居多,发明专利工作薄弱。2005年广东省围绕创新型广东的建设,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措施来鼓励专利发明和促进专利产业化,创新能力大增;同时,广东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2005年,广东省各级知识产权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336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等商品5705万件,查获、收缴侵权、违法制品21986件;立案受理各类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30宗,查处假冒他人专利、冒充专利507宗;广州还在全国成立了第一支专业的知识产权稽查队,有力地保护了知识产权成果。2005年广东省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72220件和36894件,比上年分别增长38.3%和17.2%,连续11年在全国名列前茅。作为衡量创新能力重要指标的发明专利申请量,2005年首次突破万件,达到12887件,同比增长59%,超过北京跃居全国首位,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