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夯实建设新农村的组织基础

2006-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龙军 我有话说

作为湖南综合经济实力第一县、湖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长沙县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农村党员素质,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沙县委书记杨光荣。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

项工作的领导核心,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组织保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杨光荣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是要进一步提高农村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要努力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基础。”

杨光荣坦言:现在农村还有一部分党员和基层干部,在新形势下发展经济的意识不够浓,发展的思路不够宽,致富的本领不够强,协调关系的办法不够多。长沙县通过实施“四培养”党建工程,建立“六带头”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四培养”即: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致富能人培养成支部书记;把优秀支部书记培养成基层党建的典型。通过实施“四培养”党建工程,农村党员的素质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同时,针对全县农村党员发挥作用的薄弱环节,根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际需要,探索建立和形成新形势下农村党员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打造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载体和平台,长沙县在农村党员中设置学习知识岗、发展致富岗、维护秩序岗、落实任务岗、倡导新风岗和参与管理岗,并广泛开展“党员当模范、定岗六带头”实践活动。通过党员带头示范、争当先锋模范,使广大党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真正成为文化知识的学习者,农民致富的带头者,社会秩序的维护者,村容村貌的管护者,文明新风的倡导者,村务管理的参与者。

长沙县三分之一的农村党员参加了第一轮定岗定责。路口镇花桥湾社区学习知识岗党员黄天柱是湖南农业大学的毕业生,每月4日义务培训养殖专业户,无偿传授科学技术,并将自制光碟送给农户学习,不计报酬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青山铺镇梅数村党支部8个倡导新风岗党员发出“给癌症病人送温暖”的爱心倡议,从生活上和精神上关心癌症病人,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党员定岗以后变化很大,建设新农村的劲头足了,为村组干了不少实事。”杨光荣说,“四培养”、“六带头”活动符合农村实际,操作性强,得党心,合民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