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化专家赶集教科学施肥

2006-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尚志2月27日电(记者何平)黑龙江省尚志市老街基乡的李大妈这两天格外高兴,今年她也再不用为家里的十多亩地用什么肥、施多少肥操心了。几天前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组织的农化专家服务队冒雪

来到这里的集市上,向她和乡亲们讲授了很多的施肥知识。

“以往都是学着邻居家施肥,但水稻总是不够壮,产量也上不去。”李大妈遇到的问题其实也困惑着很多农民,盲目施肥的现象十分普遍。2月21日,已是75岁高龄的中化农大研发中心顾问、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伦寿,不顾天寒地冻,站在老街基乡集市由中化公司临时搭起的台上,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农民朋友解释科学施肥:“乱施肥好比是一个人口渴得厉害,你却给他吃烙饼。”陈教授还告诉农民朋友,玉米应该把肥料放在侧下方;什么庄稼该施磷肥,什么庄稼该施氮肥。

这是2006年中化公司“送科技、送肥料、送服务”三下乡活动的一个镜头。今年春耕期间,中化公司重点在东北地区开展以“百场种田大户培训、百场集市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双百场”系列为农服务活动,把化肥送到田间地头并向农民讲授科学施肥知识。自2003年以来,中化公司“三下乡”活动已遍及全国20个主要农业省区,成为公司常年开展为农服务活动的重要形式。此次开展的“双百场”活动覆盖了东北地区100多个重点农业县、乡,公司,还通过农村集市、基层营销网点等渠道,向农民分发科学施肥“明白纸”40万份、手册6万册,直接受益农民超过40万人次。此外,中化公司还组织中化化肥农大研发中心、中国农大、沈阳农大、吉林农大及黑龙江农垦总局等单位土壤、肥料、植物方面的专家、教授,深入农村,召集当地的种田大户、科技带头人和基层乡镇干部,讲授科学耕种、平衡施肥知识,介绍如何辨别真假农资及如何选择可信赖的购买渠道。为使农民就近买到真正放心的优质肥料,中化公司依托其覆盖20个重点农业省区的近千家营销网点、3000名营销服务人员,将货真价实的肥料连同科技服务直接配送到县、乡、镇,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

作为中国最大的化肥供应商和分销商,近年来中化公司在推动企业较快发展的同时,投入一部分人力和物力,面向广大乡村、贴近农民开展公益性农化服务活动,向农民传播科学施肥、科学种田知识,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业增产,中化公司总裁刘德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化公司作为中央企业应该具有的使命和责任,希望通过中化公司在农资行业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农资企业开展为农服务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