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创新专场报告会感染合肥听众 西安干群听自主创新报告会有热情

2006-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陈续 杨永林 通讯员李军时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2月27日电(记者李陈续)今天,由中宣部、科技部联合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团在安徽举行专场报告会。安徽省直有关部门和在合肥科研院所负责人、科研人员以及企业代表500多人,聆听了报告团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意义和我国坚持自主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的精彩报告。安徽省副省长田唯谦主持报告

会。

总装备部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工程总体室主任王忠贵、北京信威通信技术公司总裁陈卫、上海振华港机公司总工程师陈刚、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平、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在报告会上分别作了《坚持自主创新、稳步推进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中国电信自有知识产权的突破――信威自主创新的历程》、《加强企业自主创新,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和《自主创新的理论解析》的报告。

他们从不同角度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主题,诠释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通过国家战略规划和国家重大工程、企业自主创新的典型事例,重点阐述了自主创新对于国家民族发展的重大意义,介绍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成功经验,以自己切身的实践,生动展示了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内涵。

精辟的观点、感人的事迹感染着每一个听众。不少听众表示,报告会使他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坚持不断地创新,才能保持生机与活力,才能使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本报西安2月27日电(记者杨永林通讯员李军时)由中宣部、科技部共同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会今天在西安举行,陕西省省级机关干部,高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军队院校的领导和科技人员10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继业、浙江吉利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青岛海信公司副总裁郭庆存先后报告了自己参加的科研团队或领导的企业在自主创新道路上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胥和平着重阐明了自主创新的内涵及意义。当看上去就如大学生一样年轻的赵继业讲到中科院计算所参与“龙芯”研究的课题组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今年29岁时,在场听众忍不住发出了赞叹,他们无不为我国在核心技术领域拥有这样年轻有为的科研团队而高兴。李书福以朴实幽默的话语不时博得全场的掌声,他以自己的名言“让吉利汽车跑遍全世界”让现场听众看到了中国汽车工业扬眉吐气的明天。郭庆存和胥和平以我国部分产品依赖国外技术所造成的损失,深刻说明了我国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只有自主创新才有企业的生命,才有我国工业的发展,才有我们民族腾飞的未来。

报告会始终在热烈而感人的气氛中进行,许多来晚没有座位的科技工作者站着听完了报告。第四军医大学科研部刘宏颀副部长听完报告说:“参加了这个报告会,很受启发,也很受鼓舞,在创新的道路上,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跟在别人后面就永远受制于人。”

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在报告会后表示,要认真学习报告团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经验,领会好报告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创新型陕西为目标,以自主创新为主线,努力推进陕西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