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武邑出土汉代踏碓模型

2006-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张国华 记者耿建扩、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张国华记者耿建扩、蔺玉堂)河北省衡水市文物部门近日在抢救性挖掘武邑县中角村汉墓时,出土了绿釉踏碓模型一件。

碓,因用足踏,又名踏碓,发明于西汉,是去秕、脱壳的粮食加工具。此次出土的踏碓模型底座长16.5厘米、宽4.1厘米、通高11.3厘米,泥质红陶,陶质坚硬,正面施一层绿

釉,剥落严重。上部为浅浮雕,下为底座。浮雕主体为双人踏板捣碓状,两人侧身手扶长方形碓架,头右倾,眼平视,上身前倾,右腿高抬,左腿紧绷踩于踏板之上。

此陶碓模型与河北省迁安市于家村一号汉墓出土的绿釉踏碓模型相近似,其年代相去不远,根据和此墓出土的其他器物的特点推断,此件陶碓模型应属于东汉晚期。此陶碓模型反映了东汉晚期社会的现实生活场景,为研究当时生产力及生产工具的发展提供了实物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