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行人眼光:教育奠基新农村

2006-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淑芬 我有话说
这里,70%是山区,地处太行山脚下。传说中愚公移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个地区――河南省辉县市。

山里人自有性格。祖祖辈辈与大山磨砺而成的钻劲儿与韧劲儿。用当地人的话说倔强、实干。认准的事,就要干到底。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辉县人硬是凭着一副铁肩,一锤一钎,修水库,建水渠,砌大坝,千军万马劈

太行,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为此,当年新华社著名记者穆青曾9次来这里采访。一位国家领导人夸奖:“辉县人民干得好!”以此为题的新闻电影纪录片感动了几代人……

今天,辉县市的决策者更是思路明晰:“过去修了千条路,今天要育一代人。一个地区的发展,要做的事情很多。轻重缓急,自然有个排序。但我们不能只看到今天,而应更多地看明天,看未来,明天是什么,未来是什么,是教育。经济支持是输血,教育是造血。有了造血功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市委书记贾生祥说。

当国务院关切“三农”问题的时候,市委市政府也把目光集中在了农民身上,从哪里入手?决策中,他们没有急功近利,而是把教育放在了2005年的政府1号文件上:全市教师工资实行了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发放,按国家规定的工资标准加上地方补贴项目拉平执行。市财政为教师设立工资专户,按月足额拨付到位;教师参加培训,经费实行“三三制”,市、学校及教师本人各负担三分之一;教师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金纳入统一管理范畴,由有关部门统一代扣代缴……

市长王可明现场办公强调:“文化意味着底蕴,教育意味着长远。要从根本上改变山区的面貌,必须从教育做起,从文化做起。”他要求所有经费一定到位,用于学校的正常办公。

2004年9月,市委市政府设立教育功臣金、银奖各10名,并特别制作了价值万元的纯金奖牌。以师德、贡献、年限为条件,先把够条件的46名教师个人简历在报纸上公布,在社会上公开投票评选,最后以得票多少确定人选。这一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震动,鼓舞了教师,不少教师决心终身从事教育,甚至把“金牌”作为传家之宝珍藏起来;鼓舞了企业家,他们说,经济指标上去了要奖励,教育搞好了更应该奖励,而且含金量要高,他们以不同的方式支持教育;鼓舞了老百姓,他们普遍说,政府更加重视教育了。

人们的想法空前一致。

谈及此事,市委书记贾生祥说:“山区教育是解决‘三农’问题,特别是农村城市化问题的关键所在,山区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靠人才,但人才从哪里来?事实告诉我们:山区未来发展的人才来源,只能靠山区自己培养。所以即使再困难,我们也应勒紧裤带把教育搞上去!表面文章好作。但全市80万人看着你,跟着你,是虚,是实,老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秤。是混,是干,我只有选择后者,站在这个位置上,我有责任。”

讲真的,干实的,这是辉县领导一班人的一贯作风。

认识决定行动。每年2月下旬,辉县都要开展全市性的“广献爱心,捐款救助”活动,发动各界为“救助贫困失学儿童基金和重大疾病救助基金会”募集资金,救助那些因重大疾病休学、家庭又无能力治疗的学生。去年,随着“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救助贫困失学儿童基金从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延至高中阶段使用。市委市政府还与深圳市潜龙实业有限公司协商,由该公司每年捐出20万元―3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用于资助本市当年被重点大学录取的贫困生。目前,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以及高等教育等各个学段贫困生的就学保障体系建设已基本完成,为贫困生接受教育创造了条件。

张玲玉,张村乡中心校的学生,为能省下学费,每天从家里带馒头和咸菜,甚至连两毛钱的稀饭都舍不得买。辉县像这样的特困生不止张玲玉一个。市委、市政府为此发起了“民心工程”,组织市直副科级以上的干部与特困生们建立了“一帮一”的联系制度,将他们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书本费全部包了下来。

教育局长牛松民的压力更大。他对辉县教育做了全面的分析后说:“普通教育是明天经济,职业教育是今天经济,德育教育是全面素质的提高。从抓基础教育开始,打造新一代辉县人,使教育成为辉县对外展示形象的一张‘名片’,让它拿得出手,叫得响。无论走到哪儿,都能挺起胸膛说,‘我是河南辉县人’。”

做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他,深知肩上的重任。这里的地理条件是河南省比较差的地区。山区丘陵占70%,小学有486所,单人单岗96个。一个教师带6个学生的复式班有之。老师是教师,是校工,还是炊事员者有之,这就是现实。困难之大,可以想像。但祖祖辈辈与大山打交道的辉县人再难也要把教育搞上去。他说:“教育需要经费,过去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现在要做多少事,筹多少钱。”

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理解教育,支持教育。据不完全统计,全市3年投资教育3个亿,其中高中建设投入近2亿元。投资6000万元的市高级中学和投资1.1亿元的市一中新校相继投入使用……招生规模年年扩大,2005年,高中阶段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了82%,比前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今年争取达到85%。

辉县市教育从多个方面取得了成功,高考成绩在河南新乡市连续27年第一。近5年,又超出了新乡市区。先后被评为全国“两基”先进地区、全国教育督导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实验区和全国师训工作先进单位。

市第一高级中学是省级重点中学,升学率在新乡市一直名列前茅。每年都有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去年达到录取分数线的就有十几名。自恢复高考以来,该校先后有60多人考入了清华、北大。

市高级中学不同于市第一高级中学,生源大多是报考前者的落榜生,然而成绩却令人刮目相看,升学率在全新乡市名列第三。2005年,全校1900多名考生,131人考上重点大学,三本以上850人,总数一跃成为全市第一。

2005年,市第一高级中学和市高级中学双双跻身全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行列。示范高中全省108所,一个县级市就占了两所,这在一百多个县市中确实难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