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人的战场

2006-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侗辰 特约记者 赵丕聪 我有话说

这里是成都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这里没有国家级科研机构的实力,也没有高等学府的奢华,简陋的试验室甚至不具备向世界顶尖学科冲刺的基本条件。然而,一个普通军人在这里潜心攻关17年,凭着一股炽热的劲头,寂寞地在特殊的军事科研战场上不断创新,先后有4项成果填补国际空白,23项研究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2

4项技术在国际国内领先,以首席专家和第二主持人身份承担和完成国家、军队科研课题18项,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24项。他,就是成都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范泉水。

第一位的责任

1989年,范泉水以优异成绩获得解放军兽医大学病毒专业硕士学位,主动要求到地处云南边陲的原军马防治检验所工作。

面对简陋的工作条件,范泉水失望了。但到部队调研时的见闻却极大地刺激了他:由于缺乏疾病预防知识,一些边防连的官兵得了疟疾,不得不打着“摆子”站岗执勤。“都是同龄人,边防官兵带病戍边值得每一个人崇敬,而自己作为医学科研工作者,却不能很好的维护他们的健康,实在有愧。”范泉水意识到:关注、维护官兵身体健康,是自己第一位的责任。

从那时起,建立亚热带山岳丛林“流行病学调查及重要传染病侦检和防治体系”,为官兵健康构筑保护屏障,不受或少受疾病之苦,就成为范泉水的奋斗目标。

这是一项宏大的工程,光资料收集一项,没有两三年时间难以完成。十几个寒暑,范泉水和同事足迹遍布云南8个地州的山山水水,收集掌握了每一个边防连队的流行病状况,建立了国内首个热带亚热带山岳丛林地区流行病学资料库,一个横向到各驻军医院、卫勤保障点,纵向到每一个执勤点的云南边防流行病及重要传染病侦检和防治体系框架,也呈现在他脑海。

台子搭起来了,可要唱好“戏”,还必须建立适合基层部队的侦检方法!他利用读博士的机会,借鉴同学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组装了“云南地区部队传染病快诊箱”,并利用假期不断将获得的科研数据和成果,拿到部队检验和完善。一篇《云南边防流行病学调查及重要传染病侦检和防治研究》科研报告,被他整整“磨”了10年。

前年6月,云南部分边防部队换防。上级担心部队到新驻地会碰上“瘴疬之气”。范泉水启动监控预防机制,结果数千官兵无一染病。专家检查后称:这项成果不仅为云南边防传染病找到了侦检方法,还为基层卫勤保障提供了看得见的方案,实现了云南边防部队重要传染疾病由“治”到“防”的重大转变。

构筑病患“防火墙”

这是一场有关病毒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主题是:SARS病毒和禽流感对人类的威胁。范泉水由此联想到自然界重大疫病的突发性、覆盖面、传播速度如此之快,若是在战争进程中兀现,将对战斗力造成重大的摧毁和损伤。如何防止疫病和重大疾病打击,确保部队作战能力不因非战斗因素降低?范泉水把科研目标锁定在为官兵应变突发事件上。

必须建立起突发性跨国疫病和重大疾病生物安全防御体系!范泉水通过互联网查询、到图书馆查找资料、向专家请教等方式,对云南周边国家主要疫病和疾病的病原、传播途径、表现方式等进行了调研,掌握了相关数据。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云南战区突发性跨国疫病和重大疾病的生物安全防御体系建设研究》的构想,为我军未来作战构筑起预防跨国疫病和重大疾病入侵的“防火墙”,使我军战时卫勤保障实现又一重大飞跃。

军犬是军人无言的战友,在战场上有着人类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犬”病毒也是危及人类生命健康最危险的“杀手”。范泉水决心攻克这一难题:科研标本不够用,范泉水就到养狗场收集病死的狗脏器和狗粪便。最难受的是夏天做实验,犬脏器和狗屎发出的恶臭,熏得人头昏脑胀,恶心呕吐。可他往往要在这样的环境里,一呆就是10多个小时。近千个日日夜夜,经过对上千份犬脏器、犬粪便病毒的分离、克隆、驯化、筛选,范泉水成功研制出了细小病毒疫苗初样。在夏咸柱院士和殷震院士的指导下,范泉水研制出了填补我国病毒研究领域空白的“犬多联弱毒疫苗”,结束了犬常发传染病没有疫苗的历史。

如今,范泉水在犬疱疹病毒、犬胃肠炎、犬腺病毒和犬疫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犬五联弱毒疫苗的研制》、《军犬腺病毒分离、致弱、基因分析及其应用基础研究》和《犬细小病毒自然弱毒株的分离、鉴定和免疫研究》三项成果,分别获得国家、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不忘打赢使命

毕业到部队不久,第一次海湾战争打响。范泉水注意到了战争的一个小镜头:一名士兵行军中,突然被灌木丛中一条窜起的响尾蛇偷袭,仗没打响,这名士兵就倒下了。

云南边防热带亚热带山岳丛林地区,及东南沿海战略要地都是我国毒蛇最多的地方,受毒蛇攻击的死亡率很高。我国传统中草药治疗蛇伤有一定效果,但生效慢。仅有的几种单价特异性抗血清,治疗范围也十分有限。要是打起仗来,我们的官兵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范泉水意识到:“和平时期,军事医学工作者远离战场,但保障打赢的使命始终不能忘!”

抗蛇毒广谱血清研究在我国是一个全新课题。这既是谋打赢的紧迫课题,也是军事医学科研工作者的使命课题。没有技术资料可参照,没有现成经验可学。那年,范泉水从西南、东南地区收集来几十种蛇毒,建起了眼镜蛇、眼镜王蛇、金环蛇、银环蛇、五步蛇、蝮蛇等我国陆、海主要蛇毒样本库,开始了抗蛇毒血清研究。血清效价和纯度是抗毒素血清研制的关键,单血液分离提取是一项体力消耗巨大的工作。每次范泉水都要先将近10种蛇毒,分别注入用于血清培植的马匹,培植时限到了,再抽取马血化验。由于蛇毒的作用,每次注毒、抽血,他都要和马匹做力量悬殊的搏斗。一次,连续给几匹马抽血体力消耗大,范泉水稍一松劲,一只腾空而下的马蹄,踩裂了他的左脚面骨。他忍着剜心的疼痛,将血样抽取完毕才去治疗,至今左脚都不敢使劲。

4年科研探索、3年实验攻关,范泉水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个、也是世界目前一次性治疗蛇毒种类最多的多价抗蛇毒血清。他承担的“南方战略要地常发毒蛇伤精制抗蛇毒血清研制”、“主要作战方向海域和重要作战方向地域多价抗蛇毒血清研制”、“云南战区多价蛇毒抗毒素及装备研究”系列科研课题也基本结题,研制的三种毒蛇伤急救系列卫生装备《蛇伤急救盒》在部队试装。未来作战,不管是在陆地,还是在海上,官兵遭遇毒蛇袭击,均可实现即时性救治,快速恢复战斗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