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发放“免除学杂费宣传卡”

2006-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靳晓燕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记者靳晓燕)“好消息”“啥好消息呀?”“新学期开始,可以不交学杂费啦!”“我家没钱买课本怎么办?”“国家对贫困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呀!”“如果是贫困家庭的寄宿生呢?”“可以申请生

活费补助啦!”“哇!太好啦!回家告诉爸爸妈妈去,我们都能上得起学了!”在今天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印有免除学杂费基本常识的生动形象的宣传卡。教育部要求,要将这张小小的卡片发放到西部农村实施免除学杂费新机制地区的每一个农村孩子手中。

宣传卡用孩子们对话的形式,配之以生动活泼的卡通形象,将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生活费等新政策的主要内容传达给千百万西部农村孩子。这个举措传递了一个信息,政府部门希望将免除学杂费的这一惠及西部农村千百万家庭的“德政”真正落到实处。

据悉,教育部日前还发出通知,要求各省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一把手”亲自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近期,各省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除完成本省规定的各项任务外,还要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主动深入到基层的教育部门和农村中小学校,及时了解情况,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问题。要积极协调落实专项资金,指导农村中小学编制2006年预算。要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实施新机制的地区,要全面清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的收费项目,从今年春季开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除可按“一费制”规定的额度收取课本费(不含按规定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作业本费和寄宿生住宿费外,严禁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不得向学生收费统一购买教学辅导材料和学具,不得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校服、卧具等。暂未实施新机制的地区,仍按“一费制”办法收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并严格公示。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教育乱收费。春季开学前,各地要全面宣传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改革的主要内容、实施步骤和配套措施。要保证将教育部、财政部印制的宣传卡发到实施新机制地区的每一个学生手中,将招贴画在所有农村学校张贴。

教育部已从2月10日至25日,分7个小组,对今年实施新机制的15个省份(西藏除外)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督查重点是各地实施方案制定情况、2006年春季预拨资金到位情况、学校收费规范情况和政策宣传情况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