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扬孟二冬精神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茜、黄卓、魏雯整理 我有话说

2月25日,中宣部、教育部和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学习孟二冬先进事迹座谈会。会上每一个人都思索着这位“平凡英雄”点点滴滴的工作、生活、言行。他对待学生、对待学术、对待生命的态度看似无奇,却感动了世人。座谈会上,大家表达着对孟教授崇敬的同时,更多谈起了他给我们带来的启迪。

教育部副部长

李卫红: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师德是教师的核心素质,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孟二冬同志之所以受到大家的普遍赞扬,就是因为他不仅是传授知识的“经师”,而且是指导学生健康成长的“人师”,他的先进事迹是以爱与责任为灵魂的高尚师德的生动写照。我们弘扬孟二冬同志的高尚品德,就要突出强调爱与责任,培养人才需要倾注大量心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千秋大业,没有责任也办不好教育。新的时代、新的发展要求教师必须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一片赤诚之心,必须进一步树立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肩负起对民族、对祖国未来的重要责任和崇高使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像孟二冬同志一样具有高尚品德的优秀教师。

目前我国有1100多万教师,这支教师队伍支撑起了世界各国中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长期以来,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辛勤耕耘,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特别是广大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的教师,在艰苦的条件下恪尽职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合格建设者,造就了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推进教育事业的跨越发展,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前,我们的教师队伍正面临着全面提高素质的紧迫任务和有利时机。我们学习孟二冬同志的高尚品德,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必须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第一位,这是保证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大事。去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将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和根本性任务,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要认真抓好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重视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将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和着力解决当前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认真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因地因校制宜,开展多形式、多途径、多渠道的思想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和激励作用,倡导“用爱和责任办好教育”,倡导“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对高校教师还要特别强调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倡导追求真理,献身科学,潜心研究、严谨治学,坚决克服和摈弃学术浮躁。要积极探索完善学术自律与学术监督相结合、学术自由与学术责任相结合的有效机制,构建民主、宽松、开放、和谐的学术环境。要大力培育、弘扬高尚师德和创新精神,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孟二冬同志是北京大学培养出来的优秀教师的代表,既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京的骄傲,是北京教育系统和广大教师身边的楷模。我们要率先组织好孟二冬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活动,并切实取得成效。一是要贴近实际,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二是要触及思想,增强学习的实效性;三是要更新视角,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广大教师的师德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并先后涌现出林崇德、张思明、王能治等一批师德典型,但同时也存在少数教师思想素质不高、敬业精神不够、育人意识不强等问题。学习孟二冬同志先进事迹,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和氛围。首先要健全机制,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的制度规范。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的制度体系,健全科学有效的监督、评估和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把好准入、管理、教育等各个环节。要优化制度设计,切实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比如,要完善师德考评指标,突出师德在教师聘任、年度考核、职称晋升和评优奖励中的作用,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要进一步发挥优秀教师在师德建设方面的引导、示范作用,每年评选表彰师德典型,鼓励和推动广大教师重视师德,教书育人。其次要以人为本,切实为广大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坚持以人为本,要求我们在育人上以学生为本,而在办学上要以教师为本。加强师德建设,首先要做到尊重教师、理解教师、关心教师。如当前教师的工作、科研、生活压力都比较大,我们将采取措施,减轻教师的压力,营造较为宽松的环境;要把解决教师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关心他们的发展问题、生活待遇、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让广大教师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学校以及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和爱护,能够保持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从而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和育人的工作中。最后要加强研究,大力推动师德建设的工作创新。在新的形势下,要求我们在师德建设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努力增强时代感、针对性、实效性,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比如,如何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教师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如何推动学校宣传教育、群团组织、教代会、学生、家长和社会等方面共同参与,形成加强师德建设的整体合力;如何推动师德建设的理论创新、管理创新等,都需要认真探索研究。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这方面的调查研究工作,力争通过理论研究推动工作的深入。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北大正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在于有一流的教师队伍。当老师就应该像孟二冬同志这样为人师表、品德高尚。北大决定从四个方面入手,深入学习孟二冬精神,造就一流的教师队伍:首先,在教学工作中学习孟二冬同志,进一步强化北大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教师以三尺讲台为舞台,就必须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负责地讲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第二,在科学研究中学习孟二冬同志,发扬北大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孟二冬同志潜心学术、沉稳踏实、厚积薄发,这是北大的好传统。北大的学者,就要像他那样,拒绝浮躁,一心一意做学问、出精品。第三,在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过程中学习孟二冬同志,鼓励广大教师将自己的本职工作与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北大要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鼓励老师和学生到西部去、到农村去、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国家的振兴做出贡献。第四,要以孟二冬同志为榜样,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学术学风建设,深入学习弘扬孟二冬精神。在孟二冬精神中,既体现出学者心无旁骛、淡泊名利、乐于清苦、甘于奉献的境界,也体现出唯物主义者乐观豁达、无惧病痛和死亡的境界,他在平淡、平和、平实中体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教师献身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高尚道德情操。

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政军:孟二冬老师是党培养的知识分子优秀代表,他用了七年的时间潜心研究、严谨求证,完成了一百多万字的专著《〈登科记考〉补正》。这部高水平的学术专著得到了我国文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这种“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科研作风和学术精神是非常可贵和崇高的,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高水平大学的教师承担着非常繁重的科学研究任务。科学研究是一项创新性非常强的工作,它需要新的学术思想,要求我们能够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善于发现问题和敢于提出问题,不能人云亦云。科学研究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重要成果的取得不仅需要新的学术思想,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艰辛的探索。这要求我们要经得起各种诱惑,能够不为眼前利益所动,潜心研究,要有甘坐冷板凳、锲而不舍的精神。科学研究同时又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要求我们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求真务实、细致耐心。我们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不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兴趣,更是为了探索科学的奥秘以造福人类,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民族振兴服务。急功近利、弄虚作假也许能够给自己带来暂时的利益,但是它对科学的发展、对国家和民族的利益都是有害的。求真务实是我们每一个教育科学工作者必须恪守的基本学术道德。在这些方面,孟二冬老师都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成良:孟二冬老师支教时“一心一意为西部,全心全力育人才”的感人事迹,充分体现出他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为人师表、严谨治学、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我们要大力学习孟二冬老师的先进事迹,把教育对口支援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抓实作好。首先,要广泛宣传孟二冬老师的先进事迹,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和鼓舞全校教师的支教热情,形成“情系西部发展,争当支教先锋”的良好氛围。其次,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做好支教教师选拔工作。第三,坚持以人为本,深入细致地做好支教教师的服务工作,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最后,开辟多种支教形式,动员和组织全校力量,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向西部高校输出优质教育资源。东西部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意义重大,上海交通大学将以学习孟二冬老师先进事迹为契机,广泛宣传支教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努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高全校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学习能力,为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疆石河子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周呈武:孟老师是一个淡泊名利的人。作为一个普通的学者,他甘于寂寞,甘于奉献,乐此不疲。他把“宁坐板凳十年冷,不著文章一句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淡泊以求真,七年磨剑著一书。孟老师是一个治学严谨的人。他甘为人梯,诲人不倦,勤于治学,言传身教,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为了学生的成长,不知疲倦,带病上好每一堂课,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绽放出时代的光彩,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曹卫东:孟二冬老师先进事迹的核心意义体现在他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一崇高师德的实践上,具体可以归纳为“三心”,即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心、对祖国科学事业锲而不舍的恒心和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拳拳爱心。要学习孟二冬老师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心。作为一名党员,孟二冬老师始终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吃苦耐劳,主动要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大西北去支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特别是边疆地区的教育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更要学习孟二冬老师对广大青年学生的一片爱心。孟二冬老师指导学生非常耐心,每次给学生评阅论文,都会提出大量具体的指导意见和修改意见。在孟二冬老师身上,传统教师美德与现代教师使命得到了完美的统一,传时代之道与授历史之业达到了高度的融合。

首都师范大学法律系硕士研究生刘娟:在孟二冬教授身上,我看到了一名明日教师所应必备的精神:“为学、为师、为人”的治学精神、“无私、忘我、爱国”的志愿精神、“平凡、平淡、平实”的坚守精神和“乐观、豁达、刚毅”的自强精神。从孟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一股韧劲。他以“乐观、豁达、刚毅”来面对困难,这是自强精神的体现。这种自强来自于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于对人生的透彻理解,来自于对社会和家人的责任,是我们应该永远追求的理想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