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爸爸,我错了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亲爱的爸爸:

明天就是您47岁的生日了。进入大学以来,一直都是您给我写信,我却从没有过回信。也许是长大了的缘故,我有时有很多话想对您说,却苦于没有合适的方式表达。这是我写给您的第一封信,算是一份生日礼物吧。

5岁的时候,妈妈离开我们,由于年龄小,当时的我并没有什么

特殊的感觉。没有妈妈的日子我们依然生活得很快乐。还记得您带着刚上小学的我去市郊“探险”,我们爬山、捕昆虫、野炊……我的裤子被树枝刮破了一个大洞,回家后您在灯下用一晚上的时间才把裤子的破处缝成一个大“十”字。

高中以后,我总觉得自己已经长大,可以独立生活。而您老了,思想再也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我固执地否定了您的一切,幼稚地认为自己当时的想法是如何高明绝妙。高考时,我故意选了一所离家很远的大学,认为这样就可以过自己的生活。和许多男生一样,我在大学里迷上了电脑游戏,不能自拔,每天和同学们躲在寝室里逃课玩游戏,结果大一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我有三门功课不及格。开始我还想把这件事情瞒着您,寒假时寄到家里的成绩单暴露了我的“秘密”。您不可置信地颤抖着举起成绩单问我是怎么回事,我故作镇定,若无其事地说:“不及格就不及格呗。”您大怒,高举起巴掌。我扬起头迎向您的手,做好迎接我应得的惩罚的准备。但是我错了,您的手指只是在空中驻留了片刻,便无力地垂了下去。接着便是一声长长的叹息。爸爸,其实我当时早就后悔了,但是“男子汉”的面子让我不得不嘴硬下去。我清楚地记得我摔门而出时您看我的眼神,那是绝望而哀伤的。我不知道如何表达我的悔意,于是便把这痛苦强加到您身上去。

爸爸,关于这件事我愧疚至今,“对不起”三个字每每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明明很容易的三个字却怎么也说不出口。小的时候您总是对我说,要做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要勇于承认错误。但是我的自尊心和强硬的个性总阻止我向您低头。 

爸爸,我错了。对不起!

爱您的儿子萧飞

2006年1月25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