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存教育”敲响警钟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由共青团珠海市委、珠海市和珠海希得发展公司举办的“学会生存,关爱生命”嘉年华活动最近在珠海教育界和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会弹钢琴不会系鞋带”,“能考高分而不能挂蚊帐”这些并非个别现象是否为我们年轻一代敲响了“生存教育”的警钟?

无法承受之痛

回顾这个

夏天发生在身边的几起不幸,留美教育学博士贾永清痛心疾首:“我侄儿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惨死车轮下,一个16岁花季少年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我的一个刚上初一的小外甥卷入一起打架斗殴事件,全身留下15条刀疤,造成终身残疾!珠海城郊一所小学的学生放学后结伴到磨刀门水道摸蛤蛎,其中三个孩子溺水身亡!这些接踵而至的悲痛已经成为我们这些教育者和学生家长生活中的无法承受之痛!究竟是什么让不幸频频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些孩子身上?”

“人生之路如大海行船,只有认准生命的航标,练就水手的本领,才能战胜狂风暴雨和恶浪暗礁的侵袭……”共青团珠海市委书记曾颖如在“学会生存”嘉年华演讲中说,“遗憾的是,由于多年来我们的学校、社会和家庭对生存教育的漠视和缺失,全国每年非正常死亡的青少年约有1.6万多名,平均每天有40多个未成年人被各种不应该发生的意外夺去了宝贵的生命,而其中80%以上的溺水、食物中毒、交通事故等造成的灾难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得到避免的!”

教育的“空白”

这是珠海某中学新生开学前的军训现场。队形训练刚到第三天,一个班级的中学生里竟然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晕倒,原因是平时养成了乱吃零食的习惯,猛然断了零食,便因为累饿交加而晕倒在军训场上。在一次由中日两国少年参加的暑期夏令营野外训练途中,中国少年行至中途便将所带干粮饮水消耗殆尽,发生补给危机,只好半途而废。而同行的日本少年则个个精打细算,意志顽强,每人都坚持到了终点。某酒店不久前突发火灾,慌忙跳楼逃生者死伤大半,而其中两个外籍年轻人却通过门缝里塞湿毛巾,在窗口挥舞床单吸引救援等自救措施而毫发无损。

严峻的现实似乎在拷问着我们的教育制度。珠海市拱北中学副校长谭仕忠向记者表示,我们应该谨记这样一条真理,先有生命的存在而后才有教育,学会生存本来就应该是教育的第一要义。而我们的教育目前关注最多的还是如何让孩子学会更多的书本知识,而忽视了生存知识的教育和自我行为能力的锻炼,使那些处于成长中的青少年群体比较容易受到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社会不良行为的侵害。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有时又是很脆弱的,一代人“生存教育”的空白和自我生存能力的普遍缺失是最可怕的,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孩子们生命的安危。

家长的“误区”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生存教育’首先缺失在家庭。”这是日前参加“学会生存”嘉年华活动的珠海市民们共同的觉悟。

“是无数家长对子女的过分溺爱和万事包办剥夺了未成年人经受生存锻炼的机会。”珠海市关工委副主任肖时照在列举了十几岁的中学生能够上台演奏钢琴而不敢独自乘坐公共汽车,能够考出个高分状元而自己不会洗衣服、能玩任何复杂的电脑游戏而不会挂蚊帐等司空见惯的事例后,十分恳切地提醒珠海市民说,千万不要因为担心孩子做错事情而一切都包办代替,也不要让孩子误认为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安详纯净的虚幻世界和一尘不染的世外桃源,更不要在无意中以爱的名义剥夺了孩子“学会生存”的权力,必须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就接受生存教育,经受各种与其年龄阶段相适应的生存训练,不断提高他们独立面对纷繁复杂社会环境的生存与发展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