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上“中军帐”的故事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通讯员 徐纲要 封志远 我有话说

在茫茫东海,游弋着一支海军轻型舰艇编队。指挥这支英雄编队的,是受到总部表彰的全军先进司令部――东海舰队某快艇支队司令部,人称敢打必胜的海上“中军帐”。

“拿手绝活”为何套不住“蓝军”

“小艇打大舰”一直是这支部队的“拿手绝活”。然而,在一次演习中,

“蓝军”借助海雾掩护、保持无线电静默和雷达间歇开机,让作为“红军”的这支部队怎么也找不到行踪;更丢人的是,“红军”还挨了“蓝军”4枚反舰导弹!

“拿手绝活”为何套不住狡猾的“蓝军”?这次“败走麦城”,在支队司令部内激起一场“破除因循守旧思想”的大讨论。知耻而后勇。从此,支队信息化建设陡然增速。他们打造信息化作战指挥平台,通过图上对抗、网上推演、实兵演练,检验和完善了70多套新战法;他们实施老装备信息化改造,雷达数据处理软件、火炮激光瞄准仪等100余项获奖科研成果扬威练兵场,有效弥补了老装备“眼近手短”的性能缺陷;他们利用网络演兵练将,建成高度信息化、网络化的军官模拟训练中心,参谋人员随时能够在网上操枪弄炮、演兵布阵。与此同时,支队司令部每年组织部队进行公海远航、跨区应急机动、夜间通过敌占岛屿演练,以及大风浪、岛礁区、狭水道等复杂条件下海上训练,一改过去单艇种训练为多艇种“捆绑式”训练,并带动后装、观通站、岸基指挥所,练协同、练对抗,增强了区域协同作战能力。

准时进入预定战斗位置

那年8月,这个支队司令部组织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实兵演练。“中军帐”高效运转,指挥海上轻骑东出公海,北蹈渤海湾,南至西沙海域,不断突破禁区,不断超越极限,创下首次组织多艇种公海远航训练,首次完成导护艇、猎潜艇海上连续数昼夜训练,首次组织导护艇、猎潜艇、导弹快艇编队在岛链外海域进行协同对抗演练,首次进行综合战术集训,首次在近海实施导护艇纵向航行补给和动员社会力量实施应急保障演练等骄人成绩,实现了海军轻型兵力由近岸防御到近海作战的一次突破。

那年冬季,一场大型海上实兵对抗演习在某海域举行。演习指挥部规定,若编队不能按时参战,就算自动退出演习。支队官兵们明白,退出,就意味着失败。演习海域,既有狭窄的岛礁区,又有空旷的风浪区,还有情况复杂的公海航行区。这个支队数艘舰艇在海上“中军帐”指挥下,千里长途奔袭,昼夜兼程,准时进入预定战斗位置。之后,他们发现目标12批次,有效打击“敌”舰艇8艘次,并引导多批次舰艇对敌实施攻击,3次受到演习指挥部通令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