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实科学发展观暨《中国生态演变与治理方略》研讨会召开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林英)“落实科学发展观暨《中国生态演变与治理方略》研讨会”今天在此间举行。与会者以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主编的《中国生态演变与治理方略》为主题,就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确保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

、资源协调、可持续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乌云其木格、姜春云、布赫等与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和部分地市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由中国环境学会、中国生态学会、中国生态经济研究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出版社联合召开(发言见另条)。

与会者认为,党中央确定的科学发展观,强调“人与自然和谐”,意义深远而重大。姜春云同志主编的《中国生态演变与治理方略》一书,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系统论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揭示了生态与环境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总结剖析了人类保护自然生态与破坏自然生态正反两方面的深刻经验教训,提出了有效治理我国生态、环境的九大战略、十大保障体系,其中不乏新的理念、观点、思路,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自然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生命质量,有积极的启示和促进作用,是一部不可不读的好书。

与会专家学者们紧密联系实际,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研讨了下列问题并取得新的认识:自然生态和人类文明的关系;生态和环境已经成为人们生活质量、生命质量的第一要素;加强生态伦理道德建设的重要性;九大战略和十大保障体系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依靠科技创新、生产方式转变、能源替代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建立和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政策体系和法律保障;建立绿色GDP考核评价体系。与会者提出,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加强这一重大课题的研究,探讨其中的规律性认识,是极其重要而紧迫的,应当动员、组织更多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在原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并重视研究成果的宣传和应用,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