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发现太阳神庙遗址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2月28日电(记者马海兵)埃及文化部长法鲁克26日宣布,埃及和德国考古学家24日在开罗东北部发掘出一座古埃及太阳神庙遗址。同时还在遗址内发现了古埃及最著名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

埃及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博士向媒体介绍说,发掘地位于开罗东北部迈特里亚地区,该地区

曾是古埃及法老祭拜太阳神的中心――赫利奥波利斯所在地。新发现的雕像重约5吨,由红色花岗岩制成,具有典型拉美西斯二世雕像的特征。考古学家还发现了一座刻有象形文字的坐像和一座君王头像。坐像高1.5米,由沙石制成,环绕坐像的纹饰上刻有拉姆西斯二世的名字。君王头像约3吨重,也由红色花岗岩制成。此外,还发掘出其他一些残缺的红色花岗岩雕像和神庙绿色的石地板。该遗址是当地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太阳神庙遗址。哈瓦斯表示,新发现的雕像都有残缺,需要进行修复。当地今后可能还会有其他重大考古发现。埃及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计划将把当地建为埃及一个新的古迹旅游点。

法老拉美西斯二世为古埃及第19王朝第三代国王,统治古埃及长达66年。他在位期间有200个妻妾、96个儿子和60个女儿,兴建了著名的阿布・辛拜勒神庙等众多的大型建筑,其木乃伊现被保存在埃及国家博物馆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