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国妇女参政议政比例不断增加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2月28日电(记者刘军)总部在日内瓦的各国议会联盟今天发表报告说,妇女在各国议会中参政议政的比例不断增加,在2005年,各国议会上下院新当选的议员中有五分之一为女性。到目前为止,有20个议会的女性议员比例已经超过了30%。

报告说,截至2005年底,在世界各国议会中,妇女

议员的比例已经从2004年的15.7%增加到2005年的16.3%,创下新纪录。1995年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时,妇女在议会中的比例仅为11.3%,世妇大会要求各国议会中妇女至少要占30%。10年来,妇女在各国政治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妇女在议会和各级政府中的比例持续增长。更为可喜的是,在阿富汗、布隆迪、利比里亚等冲突后国家,妇女参政比例也有了显著的提高。科威特妇女在2005年第一次历史性地获得了投票权和被选举权。

报告说,妇女在各国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中起着关键性作用。妇女事业的发展关系到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确定的长期发展目标是否能够实现。据悉,为期两周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50届会议日前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召开。本次会议除强调加强妇女参政议政问题外,还将重点讨论如何加强妇女在教育、卫生和工作领域的广泛参与等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