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信同意推迟大选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西那瓦2月28日在召开看守内阁会议后表示,愿意为缓和政治紧张局势而作出让步,并同意在获得选举委员会批准后推迟原定于4月2日举行的大选。在当天内阁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信说,他愿意会见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就大选的具体事宜展开协商。但他强调:“推迟后的大选日期必须由选举委员会决
定,我只接受这个委员会的决定。”然而民主党发言人随即表示:“对我们来说,(他信的表态)已经为时过晚。”

自泰国总理他信2月24日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以来,众议院反对党和“人民民主联盟”两大反他信势力予以激烈回应。三大反对党――民主党、泰国党和群众党连续3天举行关门会议,商讨因应措施,其中反对党老大――民主党态度强硬,坚持抵制大选,而泰国党的立场一直摇摆不定。2月26日,3党在经过长时间协商之后对外表示,3党党魁希望在27日与泰爱泰党主席他信会面,就修改宪法,政治改革等问题进行协商,并签署相关协议。2月27日他信表示,他同意反对党的建议,同意27日18点举行协商会议。但他信同时表示,此次会议还应邀请所有在册政党的领导人参加。在原定会议开始前1小时,3党联合对外宣布,他们拒绝参加此次会议,也不同意在会议上签署由泰爱泰党事先准备好的政治改革协议。3党最后表示,鉴于目前情况,他们决定抵制4月2日举行的大选。

由“人民民主联盟”发起的反他信集会从26日下午4时正式开场后,一直受到泰国社会各界及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但直至28日凌晨1点结束时,集会一直平静有序,并未发生任何骚乱事件,只是26日晚间在集会的皇家田广场发生一起发电机着火事件,而并非外界传言的爆炸事件。根据泰国警方提供的数字,此次和平落幕的游行集会人数为4万人左右,远远少于媒体报道的10万人。泰国一家媒体调查之后说,如果按每人占据1平方米来计算,皇家田广场总共可以容纳10万人,而当时警方封锁了半个广场,所以该游行最多有5万人。

此次集会组织者搭建了舞台,反对派代表轮番上台演讲。政坛元老查隆、媒体名嘴颂提、刚退出泰爱泰党的沙诺在演讲中对他信及其政府进行谴责。27日晚11点50分,“人民民主联盟”宣读声明,要求他信在3月5日之前下台,并呼吁民众参加3月5日的集会。

他信的一位发言人28日说,目前的政治危机是由于总理与反对党缺乏沟通、产生误解造成的。他呼吁反对党本着“政治妥协精神”回到谈判桌上,为国家的利益而重新开始对话。

一些支持他信的学者认为,3党抵制大选违背了宪法和国王的圣谕,破坏了游戏规则,其做法无疑将使泰国政局陷入低谷。此间分析家认为,他信呼吁“政治妥协精神”,表明他对反对党的强硬态度开始松动,泰爱泰党与反对党达成政治和解的可能性增大。(本报曼谷2月28日电)

图为2月24日,在曼谷,他信的支持者向他信献花。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