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禽戏练习方法之三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健身气功协会 我有话说
练习者在进入五禽戏锻炼之前,首先必须从标准的预备势开始。这样做不仅可以排出杂念,诱导入静,调和气息,宁心安神,而且可以吐故纳新,升清降浊,调理气机,从而为随后的练习打下基础。

动作一:两脚

并拢,自然伸直;两手自然垂手体侧;胸腹放松,头项正直,下颏微收,舌抵上腭;目视前方。

动作二:左脚向左平开一步,稍宽于肩,两膝微屈,松静站立;调息数次,意守丹田。为防止向左开步前身体摇晃,可在开步前,两膝先微屈,开步时身体中心先落于右脚,左脚提起后再缓缓向左移动,左脚掌先着地,使重心保持平稳。

动作三:肘微屈,两臂在体前向上、向前平托,与胸同高。

动作四:两肘下垂外展,两掌向内翻转,并缓缓下按于腹前;目视前方(见左图)。

重复三、四动作两遍后。两手自然垂于体侧。

最后,还要注意两臂上提下按时,意在两掌劳宫穴(掌中央,第二、三掌骨间,握拳中指尖所点处),动作要柔和、均匀、连贯;此外,动作还可配合呼吸,两臂上提时吸气,下按时呼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