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疯是疯了,但……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如寄 我有话说

中国足球队狗年要成为“疯狗”,这是主教练朱广沪要求的。中国足球的现状以及若干年内的需求决定了朱广沪的这种想法。其实,有关“疯狗”的战略思想,不是在狗年才有的。但在实施“疯狗”计划时,应该有一些基

本的判断。

首先,疯了的狗也是狗,狗的属性、基因、素质不会有根本的改变。比如机敏、体能、一往无前、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精神等等。一旦疯了,还要加上六亲不认、视死如归、任谁也不怕、死缠烂咬等。中国足球队如果真成了“疯狗”,恐怕谁见了都得躲着。跟谁分在同一个组,对手都会自认死定了。

做狗难,做疯狗更难。跑不死的体力,义无反顾的精神,全身心地奉献,特别是从不计较各种费用的收取,一门心思干好本职工作,是好狗。在这基础上再让它疯了,才能所向无敌。咬得过咬,咬不过也咬,而且咬得更凶狠,让对手非死即伤,绝不允许对手全身而退,更遑论“完胜”之类。

但我们能做到,或者说经过说服教育操练能达到先狗后“疯”的境界吗?这实在值得冷静下来细细地想一想。上场11个人,摆出个“疯狗”阵,是不是每一个人都以“疯狗”自居,以“疯狗”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疯狗”的精神和淡化技术含量的“群咬”战术置对方于杀伤性死地?如果“疯”倒是“疯”了,但不是“狗”,莫不如别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