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不是灌篮高手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雁 我有话说

机会允许的时候,我会陪先生打打篮球,两人打半场,常被他逗得气喘吁吁。呵呵,我不是灌篮高手。弟弟是篮球高手,同他看篮球赛,我比他还紧张,有时说错话会让弟弟笑话。呵呵,我不是灌篮高手。是的,我不是灌篮高手

,但在成长的年龄里,篮球给过我许多快乐……

我从小就是校运动队成员,这得益于爱运动的天性与较好的运动天赋。但真正接触篮球,却是在初中进入校女篮之后。当时男、女队训练是在同一时间,又是由一个教练负责,所以每到训练时,教练就得在几个场地间疲于奔命。十几岁也是女孩子调皮捣蛋的年龄,我们乘教练不在的时候互递零食、打闹嘻戏,甚至与男队员相互挖苦后又互换作业,训练成了我们的party time。教练是男老师,对男生可加以训斥,对女生则束手无策。于是,我们几个自恃为“老”队员的女同学更是戏弄教练到不亦乐乎。有时候,气愤的教练会大吼一声集合,我们虽乖乖归队,但会模仿教练抢地呼天、痛心疾首之态,并交换面部表情,旋即爆发出一阵笑声……呵呵,当年的我们那么喜欢教练,却只会以折磨他的方式表达。

不久,教练安排我们与高中组打比赛,结果自然是输。篮下抢球时,我的头撞到了支架上的横杆,疼痛、尴尬、眼泪直流。赛后训话,大家都沮丧,教练说:“初中组打高中组能表现的如此积极勇敢,让人很敬佩,尤其是撞哭了坚持比赛的人更值得表扬。看来你们不是狗肉包子,只要基本功扎实,肯定会是好球员。”我回家问妈妈什么叫“狗肉包子”,才明白原来我是“上得了席的人”,心中颇得意!

或许是教练的话让我们欣欣然,此后大伙训练开始认真起来,一向坚持自学成才的我,也常向曾是校女篮中锋的妈妈讨教秘诀,比赛打得多起来,经验也不断地长起来。

高中时我去了另一所学校,由于篮球基础较好,自然又成为主力中锋。进入大学,篮球课的老师让我做她的课代表,我成为篮球选修课的样板学生,当然也是校联赛的中锋,这期间输了多少、赢了多少,恍恍惚惚都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时的友谊和当时的快乐。至今,我有时陪先生玩会儿球,有时同弟弟看CBA、NBA,虽然亲身上场打球的时候少了球感也逐渐生疏了,可这都没有关系。我不是灌篮高手,但篮球始终给了我许多快乐,我真的很感谢那位认真教学并尊重学生的教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