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急预案直面危机考验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田雨 我有话说

2月18日19时45分,隶属于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艾友煤矿发生冒顶事故,7名正在掘进作业的矿工被困在一段被冒落物封堵的巷道内。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辽宁省和阜新市有关部门及阜矿集团迅速启动相关应急预案。21日3时50分,29米长的救人通道被打通;4时10分,救援人员与被困矿工会合

,7名被困矿工均被救出。

这起历时57小时的抢险救灾行动使人们对“应急预案”这4个字再次加深了印象。自年初国务院发布《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后,应急预案便“赶上了”春节期间这个突发公共事件的“高发期”。春运、雪灾、雾闪、禽流感……丙戌年的春节,成为检验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的“大考场”。

有备无患镇定从容

“全市没有出现因烟花爆竹引发死人和摘除眼球的重大伤亡情况,也没有造成重大火灾,1500万北京市民度过了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使北京市“禁改限”后第一年的烟花爆竹管理工作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春节期间,北京市政府应急指挥系统全面启动,全市各级应急处置专业队伍24小时待命,确保出现火灾、爆炸等事故时,处置措施、人员、设备等能够及时到位。市委、市政府协调组织近50万名治保积极分子、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干部、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冒着严寒在大街小巷中维护燃放秩序。各区县基层群防群治队伍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各街道乡镇都成立了“竹竿队”“扫帚队”“三轮车消防队”等灭火救援组织。

北京市在喜庆的爆竹声中交出的这份“禁改限”合格答卷,再次证明了那个朴素的道理:有备则无患。

应急处置有条不紊

自1月14日至2月10日,我国铁路客流量突破1亿人次,这是我国铁路春运史上罕有的记录。在短短的28天内,1亿旅客是如何实现平稳流动的?让我们回放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段――

1月19日11时许至20日凌晨,这是北京西站建站10年来最紧张的12个小时:因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京广线、陇海线贯穿南北和东西的两大铁路干线上的多辆列车受阻,3万余名出京旅客滞留西站;与此同时,数万名旅客源源不断地从首都各个方向涌向站内。

10余万名旅客一时将西站塞了个水泄不通。铁道部决定,自1月19日11时启动最高级别旅客安全应急预案――红色安全预警方案。经过有序、高效的应急处置,零时40分,开往南宁的T5次列车从西站第5站台启动,这标志着西站滞留旅客压力得到缓解。西站也在零时左右解除了红色预警,列车按照预定方案准时发出。3时15分,最后一批滞留在地下二层的疏散旅客已转送到候车室内。

重在落实毋令“落空”

近来发生的一些突发公共事件提醒我们,现实的情况还不能太乐观:在一些地方和行业尤其是不少基层单位,存在对事故防范不重视、落实预案不到位的现象,有的甚至没有制定应急预案;有的地方把应急预案束之高阁,预案和实践成了“两张皮”;有的地方没有最大范围地向群众宣教,群众防范、互救、自救的意识和能力依然较弱,导致预案的实际效果也因之大打折扣。

民进湖南省委不久前对全省学生、在职人员和退休老人等五类社会群体约400人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公众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知识比较缺乏。面对20余种灾害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突发事件,27.6%的人有所了解,46.0%的人对应急方法和措施了解十分有限,26.6%的人根本不了解;47.6%的人认为自己面对突发情况无法实施自我逃生,100%的被调查者都认为“应该加强对公众普及应急预案和应急自救知识”。

“研究表明,当一个特别重大的突发事件发生以后,一级等着一级下指示决定怎么办和各级组织及广大职工自动按照预案启动,二者效率要差300多倍。所以,第一时间处置得好坏,在第一时间涉及的群众和指挥人员行动是否正确,往往起决定作用。”国务院参事、应急管理专家闪淳昌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诚如斯言,应急体系的建设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的支持和参与。(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