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科学保护的创新模式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陆彩荣 我有话说
究竟通过何种途径,才能在保护与发展、管理与开发之间寻找到一个符合科学规律的平衡点?这是一个长期困扰着全国众多自然保护区的重大问题。

位于岷山山系腹心地带的四川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多年实践,探索出一条“以科研项目带动保护、用科学手段有序开发”的可持续创新发展模式。他们在国际科研合作、社区参

与、高端生态旅游、生物多样性监测巡护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不仅使保护区逐步成长为国内外相关组织互相交流、人员培训的基地,而且为我国长江上游乃至更大范围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提供了清晰、有效的实践思路。

依托科研项目――建立科学保护平台

始建于1965年、位于四川绵阳市平武县境内的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全球生物多样性核心地区之一的喜马拉雅―横断山脉。它是全国最早建立的以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区之一,是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走廊地带和连接岷山大熊猫种群的枢纽,总面积322.97平方公里。区内保持了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其原始性、多样性、稀有性、代表性名扬中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有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云豹等7种。

作为一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王朗的核心任务是采取一切科学合理的手段,使区内的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管理,但自身的科研技术力量不足怎么办?

从1996年开始,保护区的管理者将王朗的科研需求与国内外科研组织、大专院校的科研任务有机结合起来,首先搭建了一座座双方共赢的“科研平台”。据保护区有关人士介绍,为方便国内外科研人员开展工作,按照保护区总体规划,他们改建了原有宿舍,并新建了数栋专家楼。

王朗保护区陈佑平处长告诉记者,1997年以来,保护区通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资助的“王朗保护区有效管理项目”、“平武综合保护与发展项目(ICDP)”,引入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林科院、四川省社科院等多家单位开展合作,陆续有4500人次的科研人员在保护区工作,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北大项目最终了解了王朗周边大熊猫及栖息地状况,找到了影响栖息地隔离的机理,提出了大熊猫连接点建设的保护策略。

让专家参与王朗管理、建立专家网络,构建王朗外部支撑体系,是保护区近年来摸索出的一种特色科学管理模式。陈佑平举例说,1998年以来,四川省林科院在区内进行“王朗羊肚菌人工驯化栽培”试验,保护区就临时聘任该项目牵头人为科技负责人,除开展栽培试验外,还协助保护区管理科研工作,让区内工作人员也受到了培训。一个专家在王朗的研究也许只有一次,但保护区及时将他们纳入自己的专家网络,根据工作需求随时沟通、请教。专家网络充分增加了王朗科研合作的附加值,运用专家资源有效地转化成一种管理机制。

“高端生态旅游”――打开协调发展窗口

按照规划,王朗保护区目前划分为实验区、缓冲区和核心区3个区域,其中核心区面积28202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87.32%,该区域是保护最完好的自然生态系统,是大熊猫等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除生态监测、科学研究等必要设施外,不得设置任何影响或干扰生态环境的设施,并严格控制人为活动;缓冲区面积2587.5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8.01%;实验区面积为1507.5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4.67%,该区域人为活动相对频繁,科学实验、高端生态旅游就在这一区域。

发展高端旅游是王朗保护区的一种新探索。2月15日,王朗的气温依然在-12℃左右,天空飘着雪花。站在保护区特别修建的“生态小道”上(这是一种高于地面的、可防止步行者踩踏原始生态植被的木质专道),绵阳市林业局副局长、平武王朗白马风景区管理局局长王忠雪向记者介绍了保护区近年来摸索出的“高端生态旅游”的模式。

所谓“高端生态旅游”,是王朗保护区以保护利用为原则,主要面向研究人员、环保爱好者等少数人群开放的小规模旅游项目,其内容和一般旅游项目有很大区别,主要包括参与大熊猫保护监测、了解野生动物栖息地、鉴别珍稀植物、气候监测、了解周边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等。

王忠雪介绍说,近年来王朗高端生态旅游产生的近180万元收入全部反哺于保护区的建设。王朗成为目前国内唯一开展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旅游的保护区,这一创新模式使保护与发展协调推进,使保护区的发展建立在一个科学、可持续的平台之上。2002年5月,在加拿大召开的世界生态旅游大会上,王朗案例被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生态旅游基准受到推荐。近年来,王朗的管理人员也逐步成长为“培训者”,已分别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德援项目、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有关大专院校等作过生态旅游的培训。

社区共管――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

在王朗周边,生活着一支古老而独特的白马藏族,其语言、风俗、历史文化有别于其他民族,并保留了原始、古朴的文化传统,与王朗的自然风光一起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景区。平武县县委书记廖明介绍说,他们统一规划了白马地区的旅游发展,在当地社区少数民族村寨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宣传教育和生态旅游知识培训,开辟“民族奇葩白马风情”旅游景区,找到了当地群众经济发展的出路。平武县委副书记、白马藏族干部尤珠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开展“白马风情游”的白马藏族家庭一年的纯收入可达20万元左右,“比你们北京人高多了!”现在白马藏族同胞都非常支持生态保护。

陈佑平告诉记者,从保护区管理的角度来说,其实这是一种社区共管的崭新模式,它要求保护区周边社区参与保护区自然资源的管理,保护区同时帮助社区发展社会经济,帮助他们建立自我认识和自我发展的能力。除了增加群众的旅游收入,保护区积极为社区出主意、找项目,指导社区项目运作,使当地群众直接或间接获益,分散了当地的富余劳动力,减少了非法入区的人次,同时以点带面,促进了其他农户参与生态旅游的积极性。

绵阳市委书记谭力指出,王朗保护区的生命力就在于原生态的自然环境,越是原生态的,就越有生命力。保护了原生态,实际上就是保护了王朗及其周边地区的生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