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济就当前教育热点答记者问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逐步实现教育财政投入占GDP4%目标

●农村教师工资水平应不低于当地公务员

●治理乱收费3年已撤794名校长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记者王庆环)“十一五”时期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确定,加大投入努力实现教育财政投入占GDP4%的目标,农村教师工资水平应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治理乱收费3年来已撤掉794名校长,这是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的。

周济说,全国教育事业“十一五”规划目前正在制订之中,其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统领教育工作全局,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普及、发展、提高”为主要任务,以体制和机制改革为动力,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十一五”时期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普九”人口覆盖率接近100%。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得到进一步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争取达到80%左右。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与普通高中大体相当。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5%左右。各类职业技术培训和多样化的继续教育、成人教育得到较大发展。构建学习型社会取得阶段性进展。

周济表示,中国现在教育的财政投入占GDP的比重确实不高,2004年的统计是占到2.79%,所以下一个阶段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两会”即将召开,在“两会”中要审议通过我国“十一五”发展规划,在这个规划的草案中已明确规定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逐步把这一个数据提高到4%的水平。从今年开始,中国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将逐步有明显的提高。

对于目前城乡之间的教育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周济说,我们要努力缩小这个差距,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质量。《义务教育法》修订方案中,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的队伍建设,特别提到,农村教师的工资水平应该不低于或者相当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水平,我觉得这是一个基础性的决定。我们就是要千方百计提高我们农村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使得教师这个职位能够成为受人尊重、受人羡慕的职业。

对于目前社会反应强烈的教育乱收费问题,周济说,可以用一组数据、三句话概括。一组数据是:2003年以来,治理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全国一共派出了5.6万个检查组,检查了各级各类学校87.6万多所,清退乱收费资金13.2亿多,查处乱收费案件1.9万件,受党纪、政纪处分5931人,其中有794名校长被撤职。三句话是:教育乱收费蔓延的势头正在得到有效遏制,学校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群众对教育行风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周济还说,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投入不足也不允许乱收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