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专题讲座

2006-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据本报北京2月28日电(记者袁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8日下午举行第十九次专题讲座,讲座的题目是《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今天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他着重从为什么要提出“建

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新农村建设的基本途径等方面作了讲解。

陈锡文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是要建立五大机制:建立“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长效投入机制;建立党和政府各工作部门合力、协调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工作机制;建立引导农民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自己辛勤劳动建设自己幸福家园的激励机制;建立引导全社会力量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参与机制;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经济和社会管理体制。

据了解,举办讲座是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体学习的重要形式。委员长会议研究决定,从本次讲座开始将法制讲座更名为专题讲座。

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顾秀莲、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等听取了讲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