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成果丰硕

2006-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杨欣欣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3月3日电武汉大学日前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这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全国高校首次召开的理论研讨会。

武汉大学一批专家学者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研讨

会共收到论文近80篇。内容涵盖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历史经验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研究;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关系研究;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思想理论建设研究;党员先进性的素质要求、时代特点及实现途径研究;先进性教育经验总结及本单位党建工作的思考等方面。

研讨会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梅荣政教授、哲学学院汪信砚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中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尤传明、哲学学院朱传?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石云霞教授、中南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元珍、哲学学院博士生周玄毅作了交流发言。梅荣政深刻论证了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的内涵和本质,着重从始终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始终不断地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始终以多种有效方式进行党的优良作风建设,始终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相统一等方面,系统总结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汪信砚认为,党的理论建设是先进性建设的首要方面,只有坚持以理论建设全面推进整个党的先进性建设,才能使党的执政能力适应不断变化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要求,永葆党的先进性。周叶中提出了加强共产党员宪法修养的问题,他认为,宪法修养是共产党员法律素质的核心内容,集中体现在树立宪法信仰、维护宪法的权威上。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作总结讲话。他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在去年4个多月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进行理论探讨,将实践成果上升到理论层面的结果;是对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入研讨的结果;是对今后如何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进一步探讨。

湖北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省先教办有关负责人,武汉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论文入选作者等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